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昆滇往事有名的无名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1:00:0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滇往事有名的无名河

□糊涂老马

1962年9月,笔者从学校毕业,服从国家建设需要,被分配到滇东北乌蒙山深处的某矿支援矿山建设。

被分配到总矿南部离总矿五十多公里的自营理可煤矿实习。

理可煤矿位于离会泽大井镇所在地井田坝15公里的两省(云南省、贵州省)三县(云南省会泽县、宣威县,贵州省威宁县)交界处,深藏在绿荫缤纷、鸟语花香的山坳里。

理可煤矿山下左面是个山清水秀的大峡谷,有个多年洪水冲击而成的大凹塘和几个小凹塘,水很清,高进低出。大凹塘是天然游泳池,小凹塘是天就洗衣盆……

理可煤矿山下是条无名河,旱季里轻轻流淌,缓慢、清澈、温馨迷人;雨季时波涛滚滚,暴怒、咆哮、惊心动魄。发源于贵州威宁,流向云南宣威……

由于水的吸引,大凹塘小凹塘常常人满为患!煤矿上的人多到无名河里游泳、洗衣被;淌过河去,再翻山越岭到威宁哲觉镇赶街购买日用品……

笔者在理可煤矿实习期间,曾把当时流行的印尼民歌《美丽的梭罗河》的歌词改为:“美丽的无名河,我为你歌唱!难寻悠久历史,我仍然记在心上。旱季来临,你轻轻流淌,雨季时波涛滚滚,你流向远方。你的源泉来自深山,万重山送你一路前往,滚滚的波涛流经理可,不知流向何方……

美丽的无名河,我为你歌唱!没有光荣历史,我仍然记在心上。旱季温柔,游泳洗衣裳;雨季时翻脸无情,你让我畏惧!你的源泉来自深山,万重山送你一路前往,滚滚的波涛流出大山,不知流向何方……”

引牛栏江水到昆明时,笔者才知道50多年前所在理可煤矿山下的无名河,名字叫做“哈喇河”,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西凉山尾部的双龙洞,河流全长近30公里,河面宽度15米左右,流经理可煤矿山下和宣威县(今天宣威市)的布朵河后,归入牛栏江,为牛栏江的一级支流。

哈喇河的黄梨,个大汁浓,曾远销贵阳、四川、云南等地,上世纪七十年代曾被评为全国八大名梨之一。哈喇河的黄梨干梨丝,脆甜可口,是果脯中的珍品。

笔者在理可煤矿期间,曾经吃过威宁哲觉镇卖的黄梨,确实是很好吃,至今回味仍令我垂涎。

(作者原单位: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 78岁)(糊涂老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