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保山昌宁:田园水乡入城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22:07:00  来源:云南网

黑天鹅悠闲地浮于水面

  吃过晚饭,沿着保山市昌宁县中心的街道散步几分钟,就来到了茶韵公园。当地群众在湖边欢歌载舞、几只黑天鹅悠闲地浮于水面、盛夏的炎热被清新的空气一扫而空、一幅江南田园水乡的画卷映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

  茶韵公园的美丽,只是昌宁县不留余力打造“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的一个缩影。茶韵公园位于昌宁城区的中心腹地,是一个集城市中心综合功能、生态湿地为一体的开放性公园,包括桂花园、荷花池、鹭岛、儿童沙滩区、七彩花海、生态有机环岛等15个功能区。公园建成以来,无论春夏秋冬,都是昌宁群众休闲、观光、娱乐的首选场所。

黑天鹅悠闲地浮于水面

  65岁的赵林宏老人正在湖边的广场上跳舞,她告诉记者:“本来这里只是一个河道,来的人没这么多,现在这里那么漂亮,我们每天都像是在画中跳舞,真是为我们昌宁人造福了啊。”

  “在一个县城的中心地带能拥有一个国家级4A级的景区,这在国内都不多见。”该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本着美丽县城建设的目标,通过多年的不懈,我们终于将‘田在城中,城在田中’的山水田园城市景观呈现到了世人的面前。”

黑天鹅悠闲地浮于水面

  据了解,该县在茶韵公园的建设内容上,采用“步移景异、园中现园”的策略实施“1+10”改造建设。一个主题,即“千年茶乡和茶文化”;十个园中园,即以茶博馆为中心的云华园、以彩叶植物为主的境秋园、以茶及观赏草为主的瑞草园、以水景和水生植物为主的观澜园、以常绿开花植物为主的境春园、以主题商业功能为主的集芳园、以本土果树为主的百果园、以荷花等主题植物为主的风荷园、以闻香植物为主的百香园、以四季花开植物为主的百花园等。

田园水乡入城来

  近年来,昌宁县紧紧围绕建设“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发展定位,坚持“城乡一体、田城相融”,注重城市与乡村高度融合、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空间体系,坚持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以“园林城市、生态城市”为标准推动城市建设,“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山水田园城市雏形初具、魅力初显,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云南省文明县城”“云南省卫生县城”等称号,2017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县城”。2018年末,县城建成区面积9.8平方公里,县城人口8.5万人,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2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1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100%,为“美丽县城”建设打好了“干净”保障、“宜居”支撑、“特色”基础。

田园水乡入城来

  自《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后,该县积极抢抓机遇,按照“干净、宜居、特色”3个要素逐一梳理,明确了“美丽县城”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全力打造美丽面山、美丽水体、美丽田园、美丽街区、美丽公路、美丽家园,实现从“千城一面”到“特色发展”的转变。

田园水乡入城来

  云南网记者 马喆 李建国 杨艳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