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电力作家王吉聪长篇小说《高原坝子里的男人们》出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22:34:57  来源: 云南网

《高原坝子里的男人们》

  近日,中国电力作家、南方电网新闻人王吉聪所著长篇小说《高原坝子里的男人们》一出版就受到读者的追捧。

  王吉聪在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在业余时间内他潜心创作了不少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在新闻工作上更是长期在行业内充当“不老翁”角色,多篇新闻荣获过云南省“五一”新闻一、二、三等奖,连续五年获南方电网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被南方电网评为“十佳通讯员”一次,立“三等功”和通报表扬各一次,荣获中电传媒“功勋通讯员”称号,并多次被各级媒体评为“优秀通讯员”。

  《高原坝子里的男人们》由当代作家出版社出版,是王吉聪在业余时间精心创作的第一部原创长篇小说,全文共有33万余字117个章节,文章真实反映出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滇东北地区农村的生产、生活场景和发展变化,通过一些普通群众身上的故事客观反映出现实生活的不易和人们朴实、纯洁中蕴含的自私自利的本性。《高原坝子里的男人们》中的人物,几乎都与田地有关,与山水相息。当年,他们的祖先征战到了高原坝子,为了生存顺着珠江之源头盘江河流而下,最终世世代代与种田为生,在田间、山村、河边很多人和事可歌可泣,许多爱和恨让人悲喜交加。本文紧紧围绕着一条发展主线,以不变为万变,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让善与恶的结局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序言中,作者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是一个人、一代人的乡愁。小河,它匍匐在云南东北部的偏远山区,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历史悠久,也没有红河水乡那样细腻温柔。它不过是千百座小村庄中的一座,静谧、安详,每一次风吹草动,我都会在灵魂深处找到一丝安慰;它不过是万千座山峰中最低矮的一个,坚韧,厚实,躲在时光的隧道里,巧妙地把走过的人和故事轻轻埋葬;它也只不过是一条小河,清澈、缓慢,流淌着人的思绪,见证着这个山村的变迁。那时候的小河,像一本永远翻不完的书,书中有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王吉聪 供图

  王吉聪表示,“今天,当人们都已过上吃不愁、穿不愁的生活,我们是否了解它的来之不易,是否该忆一下苦、思一下甜,更多地记住家乡,回味乡愁。对当代、对后代,或许稍有裨益。当那段让人心酸与悲痛的日子成为往事,时间早已将它们荡平得不留痕迹,只是后来又被许多故事重新填满。那么,今后的我们,是否也一样,会站在一个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当下拥有的一切和来之不易的富足,是否会更珍惜人、珍惜物、珍惜生活?”可见,能唤起更多人的记忆,能从中找到昔日的自己,从而更好地珍惜现在和未来的美好生活,是作者的另外一层深意。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舒欣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