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京韵·《京剧的魅力与时尚》莲二先生——朱莲芬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4:10:00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京韵·《京剧的魅力与时尚》莲二先生——朱莲芬

▌张永和

朱莲芬为“十三绝”图之后排左六位置,扮相为《玉簪记·琴挑》之陈妙常。

朱莲芬(1837—1884 年), 工昆旦,名延禧,字水芝,号福寿,原籍苏州。寓名“紫阳堂”,幼时来京习昆旦兼皮黄青衣。凡昆旦戏无一不能,无一不妙,尤以《思凡》、《琴挑》、《寻梦》、《寄扇》、《活捉》、《相梁·刺梁》、《奇双会》等最为擅长。皮黄青衣戏擅演《芦花河》、《二进宫》等,但不常露演,只是在堂会戏中偶一为之。

在昆曲戏中,朱莲芬有几出拿手杰作,至今仍为后人所传颂。

一是朱莲芬与皮黄名小生王楞仙合作的吹腔戏《奇双会》,他扮演县令的新婚妻子李桂枝。贵在他那种腼腆又娇羞的神态,细腻入微,不过不欠,恰到好处,把一个新婚妻子的神态,曲曲传出,平凡又情浓,无奇又引人,故也享誉京城。

二是昆曲《琴挑》,朱莲芬扮演陈妙常,这出戏出自明代剧作家高濂所著《玉簪记》。尼姑陈妙常与书生潘必正借琴音以抒思暮之情,陈妙常以假拒绝,而表达真心许之意。此戏文词典雅,人物形象优美,内心曲折,有非常优秀的文本基础。舞台上的朱莲芬扮演陈妙常,靓丽而文静,淡雅而妩媚,歌喉轻婉曼妙,京昆名伶徐小香扮潘必正,两人演来珠联璧合,被人们誉为无上神品。而朱莲芬对此戏也是极为珍视,轻易不肯露演,非盛大堂会不演,非徐小香扮潘必正不演。

朱莲芬有很高的文学修养,善书法,精米襄阳,又喜柳公权柳体,米字软硬兼得,书体漂亮,骨气内涵,美不胜收。他又善丝竹管弦,总之琴棋书画皆通。朱莲芬经常与文士盘桓,如与家乡吴县大名士潘祖荫友善。这位潘祖荫出生于官宦世家,他的祖父、父亲、叔父都是乾隆和道光朝的大官,而他本人也是咸丰二年(1852年)的探花,后官至侍郎、尚书。潘祖荫是书法家、金石鉴赏家和书籍收藏家。在潘祖荫的影响下,朱莲芬的大楷、小楷、行楷越写越好,故演出较稀,偶一出演人争一睹为快。

朱莲芬惜英年早逝,享年仅48岁。

朱莲芬为昆曲旦角的存续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曾作为三庆班学员班的教员,在其诸多弟子当中,成绩最好的,是后来有陈老夫子之称的陈德霖。齐如山在其《京剧之变迁》中说:“陈德霖最敬重他(朱莲芬),永远呼为莲二先生,因为他排行第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