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通讯:新西兰旅游业遭遇寒冬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09:1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通讯:新西兰旅游业遭遇寒冬

在新西兰昆斯敦瓦卡蒂普湖畔,张女士经营着一家小旅馆,有四间客房对外营业,窗外就是湖景美色。以往,预订旺季客房要提前半年;然而,今年还没有中国游客到访,本地游客亦是寥寥。坐拥美景,张女士却满脸愁云。

昆斯敦是新西兰旅游名城,以壮美风景和极限运动闻名。这个只有四万常住人口的小城对旅游业的依赖度极高。

据昆斯敦市长吉姆·博尔特介绍,当地就业人口中有80%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过去五年中,昆斯敦一直保持着高经济增长、高收入和低失业率。

然而,新冠疫情和随之而来的边境防控措施彻底改变了这一切。博尔特告诉记者,与往年7月至8月滑雪季相比,眼下完全依赖国内游客的昆斯敦,旅游收入锐减至少2.7亿新西兰元(1美元约合1.5新西兰元)。他表示,年底前如果没有国际游客到来,当地将失去近8000个旅游业相关岗位。

旅游业是新西兰支柱产业。2018年,旅游业直接收入和间接收入分别为163亿新西兰元和112亿新西兰元,其中海外游客消费总额达到178亿新西兰元。在疫情期间,整个产业遭受重创。

新西兰政府近期制订国内旅游促销计划和南岛经济复苏计划,希望依靠本地人拉动旅游消费。不过,中旅有限公司新西兰地区总经理李瑞秦认为,本地消费能力远远无法填补海外游客留下的空白,如果没有强力政策刺激,企业不谋求主动转型,很多旅游公司难以熬过寒冬。

记者了解到,很多大型旅行公司靠政府临时补贴强撑,一旦补贴在8月底前终止,只能裁员或倒闭。昆斯敦机场执行董事长阿德里安娜·扬—库珀表示,即便在最好情况下,未来12个月昆斯敦机场也只能恢复到疫情前客流水平的四成。扬—库珀说,政府应考虑修改边境防控措施,对疫情可控、防护措施得力的国家个案处理,欢迎这些国家的游客回归。

谈到疫情下旅游业如何转型?博尔特认为,过去昆斯敦过度依赖传统旅游,以后将尝试城镇产业多样化,特别是养老旅游、电影旅游和体育产业。他说,诸如大型电影拍摄等项目可拉动本地消费和就业,还有助于国家旅游形象推广宣传。

扬—库珀则提出后疫情时代“保持接触”的概念。她希望与那些曾经有过新西兰旅游体验的中国客户,特别是深度游客户和自驾游客户保持接触,并在潜在目标客户习惯的网络社交平台等与他们互动。

在这方面,李瑞秦已付诸实践。中旅新西兰正尝试将社交网络直播平台与旅游体验结合,将虚拟旅游体验与当地产品销售结合,探索“直播带货游”的新路。

“边境不开,海外游客永远不会回来,但贸易需求永远存在。从消费习惯上看,中国年轻人更熟悉和青睐通过直播、社交媒体这些平台购物。”李瑞秦说。(郭磊 卢怀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