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昆滇往事 昆明饭店的冰激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滇往事 昆明饭店的冰激凌

在昆明饭店外租铺子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摆放着一台老式冰激凌机,一位老妇守着售卖冰激凌,如不是老客熟客,甚至都不知道这里在卖冰激凌,没有任何宣传、没有任何装饰、但那甜甜的味道总能吸引她的客人。它外观朴实、简单,一个甜筒装个尖尖的冰激凌,没有任何花式、也不加任何鲜果什么的,同样不靠光怪陆离的各种颜色来吸引人,甜得简单、甜得沁人心脾,甜得让人回味无穷,还是几十年前的味道!卖了这么多年,除了周边嘴馋的学生就是多年的老客,生意仍然还是好,价格也极其亲民,居然还是3元一只!不为别的,大家都是冲着它甜到心里的那种味道来买的。

要说这昆明饭店的冰激凌,绝大部分的人不知它的历史。昆明饭店始建于1958年,是最早开展接待外宾的政府宾馆之一,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这里接待过无数国家的政府首脑和政要,也接待过党和国家许多领导人。

当年能在这里工作是非常风光的。当初为了做好外宾接待,国家专门派遣了西餐和冷饮师傅到广州、上海等地学习,甚至去国外学习取经,力求做到西餐和冷饮保持正宗的口味,使得昆明饭店的奶油蛋糕和冰激凌,味道极为纯正。当年昆明饭店的西餐厅,可不是一般老百姓能消费的。其实饭店里的各种食品也对外营业,只是百姓看着其明亮的玻璃橱窗、高大的霓虹灯招牌,多少有些敬畏,不敢随意进去。当时物价便宜,但西餐厅里的蛋糕和冰激凌,5毛钱才能买到一点点。每到重要的节假日,家境好些的家长都会专门去西餐厅买一块奶油蛋糕和一个冰激凌,小心翼翼捧回家。孩子放学回家,看到精美无比的蛋糕和冰激凌,别说心里有多激动,拿着小勺半天舍不得下手,每吃一口都是小小心心、回味半天。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可是极其难得的天上美味了!

如今的冷饮店如雨后春笋般到处都是,市场上的蛋糕、冰激凌每天都在出新的花样、每天都有店铺开张,各家有各家的特色和味道,甚至还有什么法国的、意大利的……各种中式西式的冰激凌层出不穷,各种健康不健康的添加剂也多了起来,口味、颜色、配料也多得很。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昆明饭店的冰激凌,也在青春少年追逐新潮的时代中,很少有人再知晓。然而她的味道,仍深深的吸引着懂她的人,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坚守本色,就像一位风姿卓约的老妇,气质犹存、孤独但高傲。

简单、健康、朴实、美味!让人回味无穷、沁人心脾!但,她还能保持几年呢?(作者原工作单位:西南有色昆明勘测设计院,61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