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让非遗“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0:40:00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让非遗“活”起来

当“非遗”和“活态”这两个词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

近日,敕勒川草原非遗活态工坊举办了一期非遗体验活动,邀请了12对母子参加。在内蒙古博物院苏婷玲教授和蒙古族家具图案非遗传承人王利利老师的带领下,妈妈们带着孩子亲手制作蒙古族盘扣吊坠及胸花,一针一线间呈现的是一种草原儿女的情怀。这个非遗体验活动与母亲节感恩主题结合起来,让参与者在“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情境中,亲身体验到蒙古族传统饰品的制作特点。

让非遗走进人群,沾人气,接地气,才能让非遗活起来,活下去“。非遗活态工坊”在这方面的创新实践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敕勒川草原非遗工坊是一座集传统与现代风格于一体的木制建筑,矗立在呼和浩特市东北方向的呼和塔拉草原。工坊的一侧是展厅,陈列着蒙古族刺绣、蒙古袍、蒙古族乐器、毡艺、弓箭等,这些精美的展品作为非遗艺术的惊鸿一瞥,见证千百年来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生产的样貌。这些展品的旁边,还特别展出一袋袋手工制作的材料包,这是牧区人民的一些传统工艺产业,每一个材料包都关系到一位草原母亲的生计和一个草原孩子的学费。工坊的负责人张瑜介绍,自治区政府积极扶持民族非遗文化的交流传承,并通过这些项目的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非遗活态工坊于2019年 12月建立,今年疫情稳定以来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新意的活动。5月1日,工坊迎来了与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亲密接触”的第一批客人。活动以“美丽敕勒川,活态非遗坊”为主题,邀请马头琴制作传承人莫德乐图老师讲述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的来历、结构及制作技艺。

来自20多个家庭的家长与孩子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件件马头琴模型的制作,孩子们与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充分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魅力。

非遗文化受到重视,并得到很好的挖掘保护,是在祖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实现的,所以增进大众对非遗文化保护和发展的了解十分重要。爱这片土地,爱家乡、爱祖国,这种情感的培育“,零距离”的接触,使参与者有了更真切的体验,这样的方式是文化自觉的充分体现。

非遗要学会讲故事,讲人文历史。如说到马靴,就讲一讲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的故事;讲到蒙古包,可以讲一讲上世纪60年代上海3000个孤儿 与草 原额 吉的 故事。这些故事真实感人,温暖人心。脱离生活,脱离大众,脱离情境,非遗就失去了传播的土壤。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表演,会更丰富我们的生活,这是非遗文化存在和传承的意义。如草原歌曲、说唱艺术的传唱,鄂尔多斯婚礼、那达慕大会在民间的举办,乌兰牧骑多年不辍的文化耕耘等,内蒙古非遗文化的建设可谓群众基础扎实,前景美好。但是非遗文化的传承也面临问题和挑战,必须在创新发展上狠下功夫。

“风物长宜放眼量”,创新融合是非遗文化升华的必经之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统的就是现代的,但前提是传承与创新的融合。杨丽萍的《雀之灵》脱胎于南方少数民族的孔雀舞,经过舞蹈艺术的尖端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艺术。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的青蒿素,其灵感是来自中医药的一个古方,提取的方法是现代化工技术。文化开放融合,特色才会凸显。只有进取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才会更有生命力。

近年来,内蒙古涌现出的“内蒙古味道”“蒙古艺元素”等非遗载体就很有创新想法,也是和商业嫁接有度有效的尝试。商业载体是文化的推手,只是这个尺度要把握好。过分的商业化会真伪难辨、泥沙俱下。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新华社与国家文物局携手推出全国博物馆“国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丰富和便捷的文化产品。国宝携手国社,这个强强联合的创新之举也值得内蒙古非遗文化传承者借鉴,内蒙古非遗文化生于广阔大草原,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将在无垠的“云”舞台上绽放新姿,从而在提升文化自信方面作出新的贡献。(陈泽元)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