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定安开展“非遗进农村 民俗传承庆端午”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0:20:00  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原标题:定安开展“非遗进农村 民俗传承庆端午”活动

6月22日,端午前夕,由定安县人社局、定安县就业局、富文镇政府、海南省企培职业培训学校及以大里村委会等承办的2020定安县贫困劳动力“民俗传承庆端午“粽子裹绑技能培训在富文镇举行,共四期280人次参与了就业创业培训,引导定安县贫困劳动力认识非遗,参与非遗保护,加深他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在粽子裹绑技巧传承的交流中,使之代代保护和传承,又为节日增添了浓厚地传统文化氛围。

海南省人社厅定点扶贫村富文大里村,定安富文锦运黄牛专业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占地10亩。由驻村第一书记王维兵产业对接1万个粽子订单,将原废弃厂房,改造成为粽子生产车间,分为原材料清洗、馅料加工、裹绑、蒸煮、冷却、真空包装、成品灭菌、礼盒包装等车间。

据大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粽子日产可达2000个,于6月13日开工,本期培训班70名学员,已吸纳招用本期培训班15名学员,其中贫困劳动力8人,农村劳动力7人,每人每天可裹绑200个粽子,熟练粽子裹绑技术每天每人产量200个,小组日产量约2000个1名熟练的粽子裹绑工在端午节期间可获得5000元的收入,大里粽子厂在招聘时优先考虑本村学员,目前解决了8名脱贫户的就业难题。

包一颗粽子的计件工资是7毛钱,自己一天能包200多颗,可以挣100多块钱。“以前在家干农活,既辛苦,收入也低。现在这里一天能挣几百块钱,离家近,在家门口上班,跟家人住在一起,真是想都不敢想。”学员林小红说。

“米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粽叶一定要抓紧,边边角角要抓结实。”在培训中,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跟着老师认真学习粽子裹绑步骤、要点等重点知识,一步一步将粽叶叠放、粽子裹绑等技巧熟悉起来。经过老师耐心地讲解和指点,一个个标准、工整的定安粽子在学员手中逐渐呈现出来。

“粽子厂每年需要大量的黑猪肉、咸鸭蛋、粽叶等农副产品,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企业也希望在当地采购到合格的粽子加工原材料。”其他学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自己的种植、养殖结构,为其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提供多样化选择。

此次培训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学员前往周边粽子厂进行标准化作业参观见习。

据此次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技能培训发展中要联系好企业岗位输送定制培训,多一些就业岗位,使得技能培训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巨大动力和支撑,使得培训形式更有新意,培训意义更加饱满,也进一步体现了“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的新探索。

15天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学员们都纷纷表示通过短期技能培训操练,大家不仅熟练地掌握了粽子裹绑的基本要领和动作技巧,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技能,以后将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技能提升培训当中来,让只会种田插秧、养鸡养鸭、割胶、种槟榔的淳朴农民,通过理论及实操的职业培训,逐渐变身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降低返贫的风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