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大图滚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保山汪家箐:藏在绿水青山中的古村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4:17:52  来源:云南网

  在保山市昌宁县耈街乡新厂村的大山深处,有一个美丽的传统古村落——汪家箐。这里青山绿水、景色秀丽,保存完好的石板古道、石头古屋引人入胜。

  从昌宁县城出发,沿着昌永二级公路行驶30多公里到达新厂村委会,再行驶8公里左右的林间公路即可到达汪家箐。

  走进汪家箐,在绿水青山之间,这里一两家、那里三五家,没有刻意的规划,错落有致的石板房依山而建。用石块堆砌的围墙、用石板铺就的屋顶、用石块支砌的台阶,一个青灰色的四合院就这样自然地融入在秀美的风景里面,又成了风景里面的另一道风景。

  村民何爱国说:“汪家箐大概有两百多年的居住历史,过去的老人就用石头砌房屋,这些石头房子,都是过去的老人建造下的。”

  何爱国介绍:“以前,这里全是大块大块的石头,祖辈们为了生存就开始在这里凿开石头种庄稼,并就地取材,用凿出来的石板建盖房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石头变小石头,就形成了如今一半石一半泥土的耕地,斜坡也逐渐变得平整起来。”

  汪家箐还有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潺潺的流水声在山谷间回荡。所有的人家,就居住在小溪两旁的山坡上。溪边有地势低洼的地方,有人家用石块围上一个鱼塘,在水流湍急的地方建上一座磨坊,一道道竹子、木头做的小桥自然地踌在小溪上,当地的人们就这样充分地利用着大自然赐予的一切,又绝不给大自然造成一点点伤。

  汪家箐,一个被绿水青山包裹着的古老村落,曾经因偏远而被人们遗忘。如今,古村落焕发出新光芒,吸引了越来越多探寻者的目光。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杨艳鹏 通讯员 王丽雪 杨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