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阿迭:蜂虎新家遇新人——新平县漠沙镇阿迭村“打鸟”微日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20:43:00  来源: 云南网-西双版纳报

  原标题:阿迭:蜂虎新家遇新人——新平县漠沙镇阿迭村“打鸟”微日记

  生态好不好,就看鸟多少!没有适宜的生态环境,生物就不可能存活,同一个地球上生存的人类,能够看到的其他生物就会越来越少。——题记

  (5月1日)三江口:蜂虎不再有

  几年来云南的“鸟人”(观鸟拍鸟爱好者)都知道,楚雄州双柏县与玉溪市新平县水塘镇交汇处的三江口(即:石羊江与绿汁江交汇处),是拍摄蜂虎最好的地方。每年4至6月,“鸟人”都会扛着“长枪大炮”来到三江口“打鸟”(即拍鸟),引来当地百姓引颈围观,啧啧称奇。旁边食宿店老板热情而喜滋滋地招呼客人,安排住处,准备早点午饭晚饭,忙得不亦乐乎。两三个月下来,他们会赚上不少钱。

“鸟人”们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今年“五一”正处蜂虎繁殖期,我们一伙西双版纳的“鸟人”不远千里来到三江口“打鸟”,却发现只有2只蜂虎在畏首畏尾、战战兢兢、彷徨四望,从昆明来的10多个“鸟人”看不到以往那种成群热闹的蜂虎,怅然感慨:“岸边沙地都种西瓜了,蜂虎不在了!”随即悻悻而归。而我们,也怅然返回戛洒镇的一家酒店住下,计划第二天原路返回到漠沙镇阿迭村小组找蜂虎。

  因为,当天中午路过漠沙镇南薅村小组、顺路进村看看“聂耳母亲祖居地”时有了意外的发现:与南薅村一桥之隔的阿迭村小组旁边高大的桉树上,有不少蜂虎在飞翔、鸣叫、歇枝,居然还有正在“踩背”的蜂虎。

  (5月2日)阿迭村:蜂虎新乐园

  此次带领我们四五个“菜鸟”(新手)来新平拍蜂虎的资深“鸟人”薛云相信:蜂虎肯定搬到漠沙了,阿迭村小组那里肯定还有更多的蜂虎。于是乎,清晨6点起床,我们一行立即打道回府,奔阿迭而去(注:高德地图上写成“阿迭”,当地其实写作“阿迪”)。

俯瞰阿迭村

  来到阿迭小组,首先遇上了傣族村民小刀开着一辆三轮摩托拉牛草回来。拦下,指着树头上飞来飞去的蜂虎,问他“附近见到过这种鸟吗?” 他指着江对岸说:“沙燕噶?江对岸多着!就在小箐沟跟漠沙江汇合那点。”“江水有点深,要得划船过去。”他补充道。

  地球上名称最多的一条江河恐怕就是我们所知的元江,从上游到下游,它居然有:石羊江、礼社江、绿汁江、戛洒江、漠沙江、元江、红河……诸多叫法。

  他说的沙燕,就是我们说的蜂虎,西双版纳老百姓也叫沙燕。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西双版纳沙燕很多,景洪澜沧江两岸,勐腊的南腊河边到处都有,现今五六十岁、当年比较调皮的孩童都会去沙洞(沙燕都会在沙地或沙墙上刨洞作繁殖地)抓鸟、掏鸟蛋。

  薛云二话不说,请小刀带我们划船渡江,找那些精灵去。

  云南有5种蜂虎,漠沙就有4种

  铁皮船在江中晃悠,头顶上到处可见蜂虎的飞影,听到此起彼伏的鸣叫声,起码有上百只在此聚会。我们高兴坏了,架起“长枪大炮”,“哒哒哒哒”的快门声不绝于耳,“战果”不错。

渡江拍鸟

  细心的薛云一边“打鸟”一边统计蜂虎种类。约莫两个小时后突然兴奋地叫起来:有4种!我们莫名其妙,他解释说,云南有5种蜂虎,这个地方我见到了4种——有栗喉、蓝喉、绿喉、栗头,唯独不见蓝须夜蜂虎!“巧家、东川、红河、盈江那些地方,每个地方一般只有1种蜂虎,在这里却有4种,真是神了!太好了!”他不禁喜形于色,赞不绝口。

阿迭蜂虎繁殖地

  阿迭,一个村小组,居然拥有4种蜂虎在繁殖,不简单!

  拍腻了立正版(歇息树枝),拍腻了电线版(歇息电线),我们都耐心等待飞翔版,等待“踩背”版(交配)。一天下来,都有些收获,傍晚收拾器材来到相隔11公里的元江县东峨镇找家旅馆住下。“明天再去!”大家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因为还有部分鸟种没有拍到。

  (5月3日)观鸟经济:先把小刀培养起来

  俗话说,山潮水潮不如人来潮。如今,经济形态里增加了“观鸟经济”“打鸟经济”,可以合并到“生态经济”范畴。保山的百花岭、德宏的盈江、思茅芒坝的杨二,走在了全省的前面,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保山的百花岭,据说每年都有10万“鸟人”去“打鸟”,50多户人家每年总收入居然达到四五千万。盈江的“中国犀鸟谷”“中国鸟类第一县”正在快速崛起,蜚声全国,“鸟人”尽知。而漠沙的阿迭村民,闻所未闻,却可以从零开始。

芒果古树

  南薅村、阿迭村,资源独特。南薅村有“聂耳母亲祖居地”这个招牌,听说前些年很是热闹了一番。我们到村里真是“涨姿势”了:高大挺拔郁郁葱葱、不知几百年树龄的芒果树,居然大片大片地围绕着两个紧邻的花腰傣寨四周,每棵芒果古树都有人家归属。更令人惊奇的是江边大片大片的攀枝花树,高耸入云、铺天盖地、密密匝匝。老百姓说,攀枝花开时,那才叫漂亮!每年二三月份我们就在天然花海中唱歌跳舞,爽了!

  而我们却在想:攀枝花开时再来阿迭,航拍花海,那肯定是从头爽到脚跟了!

  要紧的是:我们发现的这个上百只蜂虎组成的鸟群队伍,必将引来更多的“鸟人”源源不断地来“打鸟”,一般会待上一两天或两三天。为“鸟人”服务会产生经济效益,道理很简单:人都要吃住,“鸟人”不缺钱。南薅小组有10多间“农家乐”房间,可以提供食宿,但阿迭小组没有。如果每天来了三十五十人,肯定不够住。从阿迭往南到东峨镇有11公里,往北到漠沙镇22公里,“鸟人”们来回奔波总是不太方便。东峨镇旅馆老板说,这久镇里的宾馆酒店都住满了,都是拍鸟的。解决“鸟人”的吃住问题,将是村民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把这个很有潜力的“第三产业”发展希望,寄托在了小刀身上。

  小刀却说,来的都是客,咋个好意思收钱?

  这个观念必须扭转!但是,今天中午我们一行6人每人1份蛋炒饭,小刀死活都不收钱——再劝下去,他要发火了!我们只好另外买些东西送给他作补偿。

  (5月30日)30来人在“咔嚓”

  5月3日我们赶回景洪,立即在“鸟友圈”“观鸟群”里发布了“新平县漠沙镇阿迭小组发现大群蜂虎”的信息,有图有真相。不到几分钟,就有昆明、普洱、曲靖甚至省外的“鸟人”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咨询,薛云索性在圈内发布了小刀的电话号码甚至门牌号。第二天(5月4日)就有普洱的鸟友赶赴阿迭找到小刀,请他来回摆渡、提供盒饭、安排住宿。

  “反应这么快!”“老师来的太多了,20多个呢!”“芒果都忙不得摘了!”小刀那边传来众多“打鸟”人的活动信息,我们喜出望外,纷纷请他做好服务,渡船要保证安全,饭菜简单就行,但要适当收费……同时,我们这伙“鸟人”也估计着蜂虎应该喂小鸟了,筹划着还要得去阿迭拍摄。刚好一个月,5月30日,我们一行7人又约起赶赴阿迭。景洪到阿迭的距离约360公里,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驾车跑得比较辛苦,但也乐在其中。

  一到阿迭,问小刀每天来多少人?他说每天都有二三十人。问他格收钱了?他说收了:渡船每人20元,盒饭每份10元,有的要买芒果,市场价是每公斤五六元。问他还有没有人联系要来阿迭,他说有。好了!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效果。

  仅仅一个月,小刀终于“上路”了。这是个很好的开头!

  30日,除了我们7人,昆明方向来了20多个“鸟人”,大家挤在一起拍了一整天。一问拍得咋样,大家都说4种蜂虎都拍到了,各种姿态都拍到了,图片视频都拍到了,“很满意”。31日我们又持续拍摄了一上午,锦上添花、喜上加喜,随后回到小刀家,午饭后召集他的全家人“开会”,商谈如何保护蜂虎繁殖地、保证渡船安全、组织几户人家共同做好服务、向村党小组汇报并建议共同维护好经营好管理好这份难得的资源等等问题。小刀表示,一个月来涨了不少见识,要继续做好服务,约大家一起来做服务,吃上一点“生态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说说就完了,关键是要做起来。阿迭村小组山高坡陡,除了斜坡和平地可以种稻谷、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外,还有成片的芒果树、攀枝花树,还可以沾一点旁边的南薅村小组“聂耳母亲祖居”的福气。如今,成群的蜂虎蜂拥而至繁殖栖息,无疑为阿迭人民带来了另一条发展途径,真是天赐良机。希望小刀、希望阿迭村民保护好管理好经营好“生态经济”“鸟经济”。为此,昆明来的杨老师说得很实在很直白:“你看你家这栋两层洋楼,盖好了,住了七八年了还没有钱装修,还是毛坯房。你把蜂虎保护好管理好经营好,不消几年,你就有钱来装修了!”

  这一天,终究会来到的。(记者 丹洛)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