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打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20:5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打铁

  一炉吐着红舌的火苗,瞬间烤热了我的目光。

  两条赤膊的汉子,抡起大锤交替砸向躺在铁砧上的彤红铁件,冷寂的铁锤与炽烈的铁件相遇的刹那,炸雷轰响,火花飞溅。

  天色微明,安溪街的早集就在铁匠铺里风箱的推拉声中开了张。赶集的人们每每走到铁匠铺前,热火朝天的场面总会黏住他们的目光,拖住他们的脚步。

  打铁,是一种古老的锻造术,更是一种力量的彰显。铁匠铺,有着很浓的烟火味,里面摆放的道具极为简单:一座炉灶,一架手拉风箱,一块粗木桩打底的铁砧,两把被砸磨得发亮的大锤,一把大铁夹,还有一方用来给铁件快速降温的水槽。铁匠们愣是凭借这些简易道具,便将小小的铁匠铺演绎成火星纷飞的战场。

  拉风箱是打铁的前奏。坐着低矮得近乎挨到地面的木板凳,铁匠一手拉风箱,一手往炉中添炭,加火的过程多像是在奏响一支交响曲啊。风箱节奏鲜明地歌唱着,火势随风势忽大忽小,渐渐地,火苗越蹿越高,越来越长,随即,一块铁件压到了火舌身上,机灵的火舌迅速从紧压的铁件周遭突围,反口咬住铁件不放,自此,四面受敌的铁件开始慢慢沦陷,任由火舌贪婪地舔遍全身。

  一切都躲不开铁匠精明的眼睛,待炉中的铁件满脸羞红、通身彤红,铁匠便松开风箱的拉手,提着铁夹伸进炉中,将衔出的铁件一头摁到铁砧上,两把铁锤欢快地蹦起来,上蹿下跳,你来我往,叮叮当当的敲击声瞬间撑破了小小的铁匠铺。

  就在铁锤的轮番锻打下,原本透红的铁件渐渐改变了旧有的模样,周身的色泽也趋于暗淡,此时,铁件又被铁夹逮住,重新投入喷舌的火中。如是数次,铁件终于老实下来,摇身变成铁匠心中设想的器物。被锤打成型的铁器,又躺回炉火中。见其火色正好,铁匠便夹起铁器沉入水槽,“哧啦”一声,一股白烟倏然腾起,此谓淬火。将淬过火的铁器丢进炉中烤至一定温度,取出,待其自然冷却,此谓回火。刀具类铁器还有最后一道工序叫开刀口,先将刀刃铲薄,再用磨刀石反复打磨,举起,迎亮光一照,寒光闪闪,至此,一件铁器方算铸成。

  问过铁匠,方知,淬火能让铁器硬而不脆,回火是为了增其韧性。

  掌控好淬火和回火的火候,是铁匠必备的看家本领。在我的老家,每年开春,赶集人臂挎的竹篮里,往往装满锄头、锹头、镰刀等大小不一的旧铁器,赶去铁匠铺里轧钢蘸火。农事未忙,铁匠铺里却率先感知到了农时。烘炉的火舌整天吞吐着锈钝的铁器,几番锤打后再置火中,见其周身现出樱桃红,铁匠便将其夹出,立马投放到冷水中,有时还需对铁器来一次回火。

  打铁是吃得了辛苦的体力活,两条大汉是铁匠铺的主角,两人举着几十斤重的大锤,像是与烧红的铁件有着深仇大恨似的,来回猛砸,决不轻饶。即便是寒冬,他们也穿不住上衣,如雨的汗水里浸着多大的气力啊。

  最精彩的要算酷夏,外面热浪滚滚,铺里旺火袭人,光着膀子、穿着大裤衩的两条汉子每抡一锤,汗珠便滚下几长串,咸咸的汗水甚至要淹没他们的双眸,随手扯下肩搭的毛巾,胡乱揩一把脸,他们又抡起大锤,顺便将滴落的汗珠砸个粉碎。

  细瞧去,长长的锤柄就是他们延长的手臂,圆滚滚的锤头就是他们握紧的拳头,再坚硬的铁件也能被他们轻易地捏成犁耙锄镐镰的模样。

  炉火正旺,两条汉子抡锤的动作只需悄悄定格,就是一幅活生生的劳动者雕像。

  打铁是一份充满激情的工作。冷硬的铁件,置于旺盛的炉火之中,被炙烤成彤红的色泽,趁此身躯酥软之际,挥舞大锤轮番砸击,铁件便顺从了人的意愿改变模样。若不趁热打铁,待其冷却后,纵使出千钧之力,也休想改变其点滴意志。

  这正如人,不急不躁是一种风度,但有时候,也需要迸发出一股激情、一股豪气。那些温吞慢性者,那些闲庭信步者,真需去看一看打铁。

  在安溪街头,我常常呆立在铁匠铺前,看铁匠们挥汗如雨地打铁,看铁器点石成金的淬火,透过一件件业已成型的冰冷铁器,我分明看到了铁锤上下翻飞、铁器“哧啦”淬火时的那股冲天豪情。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多么需要有这样一种酣畅淋漓的表达啊!(凌泽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