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西方文明:灵魂依然留在19世纪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0:24:19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西方文明:灵魂依然留在19世纪

  1961年,冷战正酣,英法殖民地阿尔及利亚、塞拉利昂、南非相继独立建国,美国与古巴断交,肯尼迪政府发起入侵古巴的猪湾行动、正式派军介入越南战争、推行与苏联争霸太空的阿波罗计划,民主德国修筑了柏林墙。在这一年的盛夏,卡尔·波兰尼的《大转型》对自由放任资本主义前因后果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深深折服了詹姆斯·斯科特,这个至今仍活跃在学术舞台、时年二十五岁的小伙子,即将在当年秋季进入耶鲁大学政治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开始探索时代困惑的答案:财富与权力如何相处,如何培育平等,以及政治信念如何形成、又与阶级如何互动。2019年冬,横跨政治学、人类学和社会学,保持高度创造性笔耕不辍近六十年的斯科特,仍然把《大转型》视为对自己影响最大、最重要的一部著作。

  促使波兰尼在美国佛蒙特州本宁顿学院潜心两年写作此书的,是一个在匈牙利、奥地利、英国、美国、加拿大之间游走的颠沛流离者所见证的时代大转型:包括1815年-1914年西方世界“百年和平”的终结;防止大国大战的势力均衡、组织世界经济的金本位、造就空前物质繁荣的自律市场和自由主义国家所构成的19世纪西方文明的瓦解;20世纪20年代对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的执念;30年代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的崩溃;以及试图解决自由放任资本主义全面危机的德国法西斯主义、苏联社会主义和美国罗斯福新政自由主义的兴起。波兰尼把那个时代政治与经济、国际与国内大转型的根源,归结为自生自发自律自制的市场乌托邦信念。这个“市场经济、市场社会和市场自由主义的乌托邦”,最大的缺陷在于,将逐利作为人类的唯一动机,让人类的目标从属于市场的逻辑,但是,除非消灭社会中人和自然的实存,市场制度将无法与世长存,它会从肉体上摧毁人类,把生存环境变成一片荒野,让工业生活和社会组织陷入混乱。

  《大转型》对人类处境尤其是亚洲、非洲、拉美新生国家命运发人深省的寻根问底,使之成为人类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和环境学的经典文献。第一卷开宗明义,将统治市场经济的法则视为19世纪西方文明瓦解的关键。第二卷探究市场经济的兴衰,第一篇、第二篇各八章,几乎可以完美一一锁合对勘,前者径直将亚当·斯密《国富论》所建构的经济自由主义连根拔起,后者冷峻地揭示了已被选择性遗忘的市场社会的不断扩张、市场生活方式的全球化和工业革命大转型带来的大灾难,及其所激发的人、自然和生产组织共同投身其中的反向的社会自我保护运动。第三卷呼应第一卷,概述了双向运动所包含的三方关系:自由主义的市场、干预主义的政府与自我保护的社会,以及与之相互增强的新旧阶级之间的斗争,还有这些运动、关系和斗争所推动的西方文明大转型,所构成的复杂社会,尤其是自由在复杂社会中的真谛。正如托克维尔的《民主在美国》几无一言提及法国,却又无时无刻不在比较“作为旧大陆、旧制度的法国”与“作为新大陆、新制度的美国”。波兰尼的《大转型》对哈耶克不着一墨,但字里行间无不是对这个自由放任资本主义忠实信徒的辩难。

  如今,当人们回望苏东剧变以来的历史,波兰尼对时代精神的洞察仍会直击心底,由主导世界秩序的美帝国、支配世界经济的美元本位、宣称终结历史的自由民主制、自生自发自律自制的市场经济所支撑的西方文明,其身体从20世纪来到21世纪,灵魂却依然留在19世纪。

  历史是过去的政治,政治是当下的历史。《大转型》所记述的,既是人类的过去,也是人类的当下。当历史走到当下,波兰尼的醒世恒言,值得每个希望见证时代巨变的人们深思。只有摆脱“市场经济、市场社会和市场自由主义的乌托邦迷思”,让经济从属于政治、文化和社会关系,让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关系从属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持之以恒地缩减人与人之间的经济社会不公正、不平等,人类社会才能建构更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这个空乏身心、荡涤灵魂的当下,波兰尼的思想方式,值得每个希望解答时代困惑的人们遵循。只有将观念史、政治史嵌入社会史、经济史,方可探知时代巨变的根源、判断时代前进的方向、把握社会变迁的速度,进而担起为更多人、为所有人创造更多自由的责任,成为一个真正自主而自由的人。

  波兰尼的上下求索,值得每个希望抓住时代精神的人们铭记。只有立足于对人类境况的慎思明辨,重新理解死亡、自由与社会,才能迈出超越19世纪西方文明、探寻人类社会21世纪新文明的第一步。(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

  

  阅读链接

  卡尔·波兰尼(1886年—1964年),匈牙利哲学家,政治经济学家。当法西斯主义兴起时,他离开了出生的匈牙利,成为英国公民。著有《大转型》《达荷美与奴隶贸易》《人的生计》《早期帝国的贸易与市场》(合著)等作品,是20世纪最重要的社会思想家、政治经济学家、经济人类学家和经济史学家之一。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