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原来,艺术可以很简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0:56: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原来,艺术可以很简单

  ◎书名:《现代艺术的源代码》

  ◎作者:[英] 苏西·霍奇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所有的艺术都曾经是“现代”的、惊世骇俗的。在时光的流逝中,“现代”的艺术变成了“过去”的、人们熟悉的艺术。然后,新的“现代”艺术又再次出现。

  长久以来,艺术家总被要求循规蹈矩。从17世纪至19世纪,欧洲各国的官方艺术学院在艺术界拥有不可撼动的权威地位。一名艺术家想要获得成功,就需要遵循学院派那精准而逼真的艺术风格。不仅如此,他们还要迎合上流与中上流阶层的品位,根据约定俗成的等级分类,选取恰当的题材(包括历史、宗教、神话与肖像)进行创作。到了19世纪50年代,随着时尚、科技、社会、政治与文化活动等领域的发展,以及印刷、摄影、合成颜料和计算机等新技术的发明,促使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创作反传统的艺术作品。这些标新立异的艺术风格在诞生之初总是惊世骇俗的,但许多艺术思想还是逐渐被世人所接受了,并归类为不同的艺术运动,如现实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和贫穷艺术。

  “现代艺术”通常涵盖了创作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70年代之间的艺术作品。自那之后诞生的艺术作品则被统称为“当代艺术”。英国艺术史畅销书作家苏西·霍奇的新书《现代艺术的源代码》探讨了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以及许多艺术运动延续至今所经历过的转变与发展。书中还介绍了许多名作、艺术家的创作风格、技法、主题与材料、艺术运动的发展,以及诸多启发了艺术革新的重要事件。

  从19世纪以古斯塔夫·库尔贝为代表的现实主义画作,到千禧年后草间弥生创作的大型装置艺术,《现代艺术的源代码》通过40项重要艺术运动、50件经典作品、26个创作主题、24种创作技法,四大章节来梳理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专为“碎片化”读图时代设计的60秒钟“干货”阅读量,更是让读者能够在短时间内吸收最丰富的艺术信息。使读者了解什么是“现代主义”“野兽派”“表现主义”“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等40多项艺术运动;了解杜尚的《自行车轮》、弗里达的《戴荆棘项链和蜂鸟的自画像》、马蒂斯的《生命之树》等50件经典作品;了解“城市景观”“消费主义”等26个创作主题和丙烯、喷漆、拼贴画等24种创作技法。

  正如《纽约书评》的作者辛迪·赫尔姆斯所评价的那样:“《现代艺术的源代码》能够让读者在有效的指导下更加轻松、自信地进入艺术的世界。”苏西·霍奇通过深入浅出而又不失趣味的讲述告诉我们——原来,艺术可以很简单。

  运 动

  人们总说时间会改变一切,但真正能够改变一切的只有你自己。

  ——安迪·沃霍尔

  艺术运动是指出现在特定时期,由共同秉持着特定创作理念的艺术家所创造出的艺术风格或技法。

  只有在西方艺术领域,艺术才被归类为不同的艺术运动,由此帮助人们了解差异性极大的艺术运动是如何发展的。有些艺术运动包含了许多艺术家,有些只有寥寥数人。有的艺术运动由精心组建的艺术团体组织策划,有的则由几乎毫无共同点的艺术家所组成。有的艺术运动中所有的艺术家都侧重于某一种技法,有的却融合了多种技法。有的艺术运动发生于某一特定的地理区域,有的则在不同的地理区域同时发展。有的艺术运动延续了数十年,有的则转瞬即逝。有的艺术运动由艺术家本人命名,有的来自评论家的抨击,还有的则是后世的回顾性分类。

  先锋艺术家打破艺术中的传统教条是许多艺术运动形成的原因。也有些艺术运动形成于对另一个近期的艺术运动的反击。例如,在20世纪60年代流行于美国的波普艺术,其实是对抽象表现主义的反击。还有一些艺术运动是对更早期的艺术运动的全新演绎,比如源自达达主义的超现实主义。艺术运动与它所存在的特定历史时期是不可分割的。比如,一位当代艺术家可以用极简主义风格作画,但却不能因此而成为极简主义运动的一员,因为极简主义运动所属的时代已经终结。20世纪所发展出的艺术运动要远远多于历史上任何时期,但也还有许多近期的艺术运动直到今天仍未被明确界定。

  名 作

  艺术家的个性,是艺术最为迷人之处。 

  ——保罗· 塞尚

  从19世纪末至今,无数艺术作品被创作出来,但只有其中的极少数在根本上改变了艺术发展的道路。在本书的名作一章中,我们探讨了50件打破延续几个世纪的传统艺术桎梏的作品。这些作品包括绘画、雕塑、版画、装置,以及由各种材料制成的结构艺术作品,涵盖了十分宽泛的主题,其中每一件作品都传达着强有力的信息或体现了新技法。它们因独特性、技巧的创新性或出类拔萃的品质而入选此列。为这些作品所配的文本则详细描述了艺术家选择这种创作手法的原因和创作目的,以及该作品所具有的创新性。最终能够改写艺术史的作品,在诞生之初都是惊世骇俗或离经叛道的。但它们所涉及的创作理念、材料及其哲学思想,不仅为艺术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养料,也为后世艺术寻找新的方向埋下了伏笔。本章节对每件作品的艺术家、创作时间、创作地点、事件背景、所用材料及技法进行了翔实的介绍和讨论,以帮助读者深入了解这些先锋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

  主 题

  艺术家的工作就是让神秘变得更加神秘。 ——弗朗西斯·培根

  主题是暗设在题目之下的理念,通常以一种隐喻的方式存在。尽管不同时期的不同艺术家可以选择用不同的手法来表现主题,但这些主题通常都反映了人类普遍思考的问题。主题(theme)和题材(subject)是不一样的概念。例如,弗里达·卡洛的《戴荆棘项链和蜂鸟的自画像》(1940)的题材是肖像画,但它的主题却是身份认同。克劳德·莫 奈的《撑阳伞的女人》(1875)的题材是他的妻子和儿子,但主题却是光。有的主题是艺术家在创作之前就预先想好的,也有的主题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逐渐明确的。有些主题只流行于特定的时代或地域,还有一些主题则超越了时间与空间,成为永恒。主题通常与人们的生活、社会,及存在的本质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研究艺术作品的主题,来更好地了解创作者本身。

  技 法

  工艺和技法无处不在,正如艺术性与形式不可或缺。 ——卡西米尔·马列维奇

  从焊接到木刻,从丝网印刷到喷漆艺术,从拼贴画到计算机艺术,艺术家们希望打破陈规,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新规则,这些被运用到现当代艺术作品中的技法也越来越多样化。在本书中,名作一章以作品为核心介绍了许多创作技法,而技法一章则着重讲解了这些技法中最为重要的技术细节与应用材料。有些传统技法被人们沿用了几个世纪,而另一些技法则是现当代艺术家开辟出来的新领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