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云视角】在春天,我们收获希望!(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6:17:13  来源: 云南网

  今年春天不同以往,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云南人民也迎来了草长莺飞的春季。又是一年梨花白,桃红柳绿醉芳菲。盛开的花海,不仅驱散了疫情的阴霾,也让云南广大劳动人民感受到了春的恩惠。

  致富花

00301307692_12878719.png

  琼岳村的“致富花”

  春暖花开之时,在临沧市凤庆县洛党镇琼岳村,一眼望去,漫山遍野的鲜花美得让人目不暇接。为了做强做大花卉产业,琼岳村成立了“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花卉以茶花为主,兼有杜鹃等品种。当地种花大户瞿成云介绍,他从1995年开始种花,至今收入已达100多万元,鲜花主要销往保山、临沧、大理和当地县内。目前,种植茶花已成为了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

00301586665_94652f60.jpg

  收获鲜花的喜悦

  在昆明晋宁区昆阳街道的田野地头里,到处是一派花团锦簇的繁荣景象。以“花”为媒,晋宁花卉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农民增产增收之路。昆阳街道地处滇池南岸,辖区耕地13000余亩,以鲜切花种植为主,年产量近8亿枝,花卉主要销往广州、上海、北京、哈尔滨、香港以及泰国、新加坡、东南亚国家等地。

00301363685_47cfc435.jpg

  斗南花市

  据统计,2019年,在昆明的斗南市场,鲜切花的交易量突破了92.31亿枝,交易额达到74.36亿元。鲜花,已成功了云南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美味花

  春天到了,漫山遍野的鲜花争艳飘香。绽放的鲜花不仅是观赏的植物,还是餐桌上时兴的菜肴。

00301561654_ab35362f.jpg

  美味的老白花

  在云南普洱市宁洱县,当地的人不仅爱花,也更爱吃花,春天,更是“老饕”们胃口大开的季节。老白花,学名白花羊蹄甲,是普洱市一种常见的花朵,街道路边,村村寨寨到处都是。老白花不仅观赏起来赏心悦目,更可以吃,而且味道美极了,是宁洱人深爱的一道美食。在宁洱农村常有 "春吃老白花,四季不吃药"之说。老白花可与蚕豆、咸肉、火腿等搭配,或煮食,或炒吃,或腌食,吃法多种,可根据各自口味添加不同辅材,一道诱人的老白花菜品带着淡淡的清香,越嚼越香,那味道真是鲜美无比,回味无穷。

00301562745_fc0a2e81.jpg

  苏租村的玉荷花

  说到吃花,就不得不提美味的玉荷花。阳春三月,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盘江乡苏租村已是一片玉荷花的海洋,走进苏租的田间地头,成片的玉荷花盛开,白中带紫,花香满天。玉荷花营养丰富,有化痰、止咳、降血脂、降血压等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玉荷花采摘下来后,去掉中间绿色那根花蕊,清洗,入沸水中焯2—3分钟,捞出放清水中浸漂,控干水分后即可炒食。能在每个春天吃上几回美美的玉荷花,这实在是云南人的福气,是大自然的馈赠。

  美丽花

00301568684_daa009bf.jpg

  弥勒花开正当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春暖花开之际,云南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东风韵小镇花开成海,给弥勒大地穿上一件多彩嫁衣。惊艳的风景引来各地游客前来踏春,助推了弥勒旅游经济平稳回暖。据统计,截至3月23日,弥勒8个景区共接待121502人,旅游收入为70.16万元。

00301540600_2d73ae32.jpg

  土官镇桃花林

  同样靠花“吃饭”的还有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土官镇乌龙潭村。春风和煦,唤醒了当地漫山遍野的桃花,穿行于桃林间,但见桃花遍地,花团锦簇,深深浅浅惊艳了春光。土官镇立足区位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种桃产业,全镇现有种桃农户800多户,种植桃树面积达8000余亩。目前,土官镇依托万亩桃园已打造出“三至四月赏桃花,五至十月品桃子,一年四季郊游垂钓,品尝绿色农家菜”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据统计, 2019年当地种桃及乡村文化旅游收入达到了4800万元左右。

  花开疫散终有时,愿你所得皆所期。虽然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去,但盛开的鲜花却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这些战胜疫情的希望之花,不仅在云南的田间地头里盛开,也盛开在云南每一位人民的心里。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实习记者 杨婧瑶 整理报道

  相关报道:

  【云视角】在春天,我们收获希望!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