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云南昌宁:江心岛上白花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0:56:00  来源: 云南网

白花宴

  阳春之际,澜沧江两岸百花盛开,漫山遍野的红杜鹃、白杜鹃、高山木莲,以及一些不知名的鲜花竞相怒放,是一个踏青赏花的好去处。

  在这些好去处里,有一个被当地人称为“桃花岛”的江心小岛,在这里,不仅可以赏花,欣赏澜沧江小湾水电站库区百里长湖风光,还可以吃各种野菜,把春天吃进嘴里。其中,白花便是最常见也最受欢迎的一种。

沧江大树白花

  从昌宁县大田坝集镇出发,驱车10里就抵达文沧村竹鲁洼渡口,坐上小船,在澜沧江上悠然自得地摇啊摇,穿梭在花海中,忘却一切人间烦恼,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沧江大树白花

  鲜花不仅可以观赏,殊不知它还是一道美食。沧江两岸的居民素有采食鲜花做菜肴的习俗,这里的鲜花绝大多数都可以食用,煎炒烹炸,做法多样。而鲜花菜肴又以沧江大树白花最为美味。大树白花其植物学名称叫做白花羊蹄甲,属于豆科,大乔木,羊蹄甲属,紫荆族,与紫荆花同属一族,只不过紫荆花叫红花羊蹄甲。

白花宴

  大树白花有多种食用方法,最能体现大田坝特色,吃出白花原味的做法主要有白花火腿汤、鲊骨炖白花、白花腌蕨菜、凉拌白花几种,每一种吃法里都充满了白花的清香,吃进去满是自然的味道。

  白花火腿汤,取当地腌制的上好火腿肉,配少量青蚕豆加入草果、胡椒等佐料,当火腿、蚕豆熬到八成熟时将白花去掉花萼及中心花柱后放入,到白花煮熟出锅就可上桌了。这种做法最能保持白花的新鲜和香甜。

白花宴

  鲊骨炖白花,则将当地腌制的鲊骨加入青蚕豆或者土豆,待鲊骨熬制成熟时放入白花。鲊骨的辛辣与白花的苦味搭配相得益彰。

  白花腌蕨菜,取白花花苞配以新鲜蕨菜,加入胡萝卜丝、蒜臺、青花椒、小米辣等进行腌制,5-7天即可食用了,这时最是酸香可口。

白花宴

  凉拌白花,将新鲜白花用开水焯一下起锅后以凉水漂洗备用,以柠檬汁或者米醋配以蜜蜂蛹、豌豆粉、辣椒油、青花椒、莴笋丝等与白花搅拌均匀就可食用了。白花也可以不用水焯,直接生拌更能尝到白花的新鲜味道。

沧江大树白花

  玩了一天,疯了一天,傍晚时分把渔船停泊在江心岛,在桃花酒馆点一盘沧江鱼,白花菜肴悉数上桌,品一口桃花美酒,聆听着《桃花岛之恋》不禁心旷神怡,心生感慨:此味本应天上有,只缘身在沧江中。

沧江大树白花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潘学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