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身入”基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5:21:0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身入”基层

  上级部署搞深入基层、走群众路线活动,交通局的王局长积极响应,除了在全局上下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还专门指示局里的两个年轻人——小刘和小赵,一起去坐公交车。任务是查找和发现公交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利工作改进。

  过了两天,小刘和小赵回来向王局长汇报,称他们坐了十几路公交车,感到一切正常,没有发现新问题。王局长心里很不高兴,他原本想等小刘和小赵反馈回情况后整理一篇汇报材料上报市委,作为深入基层的一个成果展示一下。没发现任何问题,这材料还咋写?但王局长没有表现出来,只是淡淡地说知道了。然后,王局长就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局机关,亲自去体验公交车了!

  两天后,王局长紧急召开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王局长慷慨激昂地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机关的个别同志身上,存在着严重的敷衍塞责的工作作风,说轻点是责任心不强,说重点就是“官僚主义”。他举例说,前两天,我安排两位同志去体验公交车,让他们去发现问题,可他们回来告诉我,一切正常!昨天,我去亲自坐了几趟公交,发现问题一大堆啊。

  接着,王局长就掰着手指头开始列举自己发现的问题:其一,公交车数量严重不足。我在局门口等9路车,真不愧是“久”路车啊,你们知道我等了多久吗?15分钟啊!同志们,脚都站酸啦,嗓子冒烟、心里冒火!其二,车站秩序无人维护。车来了,大群大群的乘客争着抢着往上挤呀,生怕坐不上。现场一片混乱啊,我没看到一个相关人员维持秩序呀。我等了三辆车都没挤上去。这还是非高峰时段,如果是早晚高峰,那还得了?其三,乘车环境太差。我好不容易上了一辆车,里边竟然没空调,人挤人、人挨人的,那叫一个热哟,这车怎么坐嘛。天天坐这样的公交车,人还不得疯啦?……

  王局长声情并茂、越说越激动,小刘站起来想说什么,被小赵一把拉坐下,还狠狠瞪了他一眼。小刘也不傻,把想说的话咽了下去。等局长说累了,小赵赶紧站起来做了深刻的自我检讨,深刻剖析了自己的思想认识问题。小刘有样学样,也跟着做了自我批评。王局长对他们认错的态度还是满意的。最后,王局长意味深长地说,同志们哪,我们一定要转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啊。官僚主义要不得呀。我们绝不能脱离一线、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啊。什么是真正的“深入基层”?不光要“身入”,更要“心入”啊……

  散会后,小刘悄悄对小赵说:王局长说那些问题,算是问题吗?我坐了N年公交车啦,不一直都是这样吗,有啥值得大惊小怪的呀,比如9路公交车,等15分钟算什么,发车频次已经很高了。小赵笑笑说:你想想,一个平时坐奥迪车的人终于亲自去坐回公交车,能不看啥都觉着新鲜嘛?(乔志峰)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