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壮大“心”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4:55:38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壮大“心”的力量         

  共克时艰之际,我们能够感受到积极乐观和大爱精神,如对患者的关心、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对战斗在抗疫一线各行业人员的致敬,这都是疫情中社会心理的重要表现

  在经历重大突发事件后有一些负面情绪,是人的正常反应。人类在长期进化中形成的自我保护机制:通过心理应激反应来提醒我们对外部环境保持警觉、及时调整自己适应环境。

  不同人的心理应激反应表现不同。除对上述情绪的影响外,对认知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认知负荷大:人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大量信息,有些难辨真伪。这些良莠不齐的信息占用大脑认知加工资源,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这种情况下,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方法自我调适。如果情绪压力大,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学习放松技术;如果认知压力大,应当减少各种信息的影响,少看手机,多读书或做其他有益身心的事;如果行为方面变化比较大,应当提醒自己及时调整。

  国家和社会各层面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已开通多种渠道提供必要心理服务。国家卫健委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要求实时研判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心理健康动态变化,分级、分类、分阶段干预。各地心理学科研和教学机构、学术组织与社会组织,也在通过心理热线、在线心理咨询、公益讲座、科普文章等方式为人们提供心理服务和科学支撑。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大部分人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需要重视起来。患者和家属、疫情严重区域的人们,包括在抗疫一线战斗过的医护工作者、管理者及其家属,他们应当受到社会更多关爱。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以及从业人员、面临升学和就业的学生及家庭等,疫情后心理重建也需要及时跟进。

  共克时艰之际,我们能够感受到积极乐观和大爱精神,如对患者的关心、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对战斗在抗疫一线各行业人员的致敬,这都是疫情中社会心理的重要表现。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和患者一起跳广场舞的画面“刷屏”,就让我们感受到乐观和信心的力量。

  在抗疫的日子,许多人也开始思考自己的生活、工作以及人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近日开展的网络调查研究中发现,这次疫情会对民众生活和心理健康带来一些改变,如更加注意身体锻炼和个人卫生、作息更加规律;还有一些深层次影响,如更加认识到家庭的重要性,更能感受到人间真爱,更能认识到个人工作对于社会的意义。

  抗击疫情,我们感受到普通人的强大力量。这次疫情中,每个人都是防控重要一环,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大家会自觉思考如何做才对抗疫有帮助。疫情中,我们看到一队队“最美逆行者”,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显示出中国最强正能量,从他们的无私奉献中,我们体会到世界充满爱。

  抗击疫情再次凸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必要组成,社会心理服务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应对疫情乃至社会治理的公共管理实践中,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心理需要,在个人、组织、社会、文化等层面做好心理服务,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成为社会治理体系有机组成,有法律法规和运行机制保障,有社会共识和文化认同支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更好地应对种种挑战。(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

 

  推荐读物: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2.《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人民卫生出版社出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