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过早来碗热干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5:46: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过早来碗热干面

  武汉的热干面和北京的炸酱面、四川的担担面、山西的刀削面、兰州的拉面合称为中国五大面食。今年年初,武汉的热干面成功申请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让其飘香海外。

  清朝《汉口竹枝词》中写道:“三天过早异平常,一顿狼餐饭可忘。切面豆丝干线粉,鱼餐圆子滚鸡汤。”切面就是指现在的武汉热干面,这首诗写出了武汉百姓生活的真实一面,武汉人把吃早饭称之为过早。提起武汉人过早的早点,不得不提热干面了。

  地处长江之滨的武汉,自古是长江重要商埠,滔滔长江水把武汉人养成了豪爽仗义,粗犷细腻的性格。同时,武汉人的精明也是世人皆知的。就说这热干面吧,最早一位姓蔡的乡下人到武汉城里找生活,转悠了几天活儿难找,于是把随身携带的夫人细软变卖了,置办了一副担子,走街串巷卖早点小吃。刚开始,挑到江边码头上叫卖,脚夫苦力食量大,但生意平平,赚头不多。他就琢磨,穷人吃饱,富人吃好。他就在味道上下工夫,把带水湿面改成热拌面,并在调料上琢磨了一番。

  面条也加以改进,在面粉里添加少许食用碱,这样,做出来的面条不但更韧性,而且色泽变得黄橙橙的,吃起来还带有食用碱的香味。调料也用芝麻酱、萝卜干和刚捞出的面条拌匀,闻到便有了食欲。经过改进后的热干面很快得到了有钱人家的青睐。不久,他也积攒了一定的资金。精明的生意人在茶馆戏楼边觅得一家店面,同样以热干面向市民销售。几年后,生意红火,因店门前有两棵葱郁的大树,故而取名“蔡林记”,喻意蔡家生意兴隆。正如他们夫妇所期盼的那样,“蔡林记”热干面因面好、味正,吃法独特而声名大噪。

  热干面是武汉人过早的首选小吃。面条事先煮熟,拌油摊晾,吃时再放在沸水里烫热。顾客进店后,只见店家抓起一把凉干的面条,放入滚烫的开水中焯一下就捞出,沥干水分后,加上调料。光案板上的调料就有十几种,有萝卜干、酸豆角、芝麻酱、红油辣椒、葱花、香荽等作料,红绿相间,看着就非常的诱人,忍不住咽口水。食客拿到手里后,用筷子拌匀,弄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拌匀后的热干面黄而油润,香而鲜美。吃在嘴中,晶洁爽口,且富有弹性,细细咀嚼后,一股浓郁的香味漫于舌尖。

  来过武汉的外地人,他们再次想起武汉,多半是因为想起了武汉的热干面。热干面对武汉人或者在武汉呆过一段时间的朋友来说,不再仅是一种小吃,而是一种情怀,未食而乡情浓浓,食之则香气喷喷。就是路过的行人闻到热干面喷香的味道,也忍不住进店要上一碗大快朵颐起来。(江初昕)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