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为城市增添文化亮色(一线视角)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9:10:23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城市增添文化亮色(一线视角)      

  努力创造环境美好的阅读空间,使之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载体,引领多姿多彩的读书活动 

  充分认识和挖掘书店在人们精神生活中的多样化作用,把书店视为和图书馆、博物馆同样重要的城市文化基础设施

      

  近年来,北京实体书店重获新生。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北京市实体书店增加285家。此外,上海三联、言几又、建投书局、钟书阁等一批知名书店纷纷落户北京。实体书店在北京的“火爆”,引起业界关注。

  当前,互联网潮流不可阻挡,电子阅读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即便如此,实体书店仍然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无法取代的优势。比如,自主浏览书籍能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徜徉书海给都市人群带来精神享受,书店里阅读沙龙为爱书人带来分享的快乐,等等。正因如此,北京实体书店发展的一个特色,就是努力创造环境美好的阅读空间,使之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载体,引领多姿多彩的读书活动。

  如何认识实体书店的定位?怎么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北京在探索中摸到了门道、形成了经验。不是单纯把书店当作图书销售场所,而是充分认识和挖掘书店在人们精神生活中的多样化作用;不是简单地交给市场,而是把书店视为和图书馆、博物馆同样重要的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基于这样的思路,北京市投入真金白银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共投入8600万元,201家实体书店获得资助;2019年,239家实体书店获得资助,扶持资金近1亿元,有效减轻了实体书店因房租和人工等成本上升带来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先后修订和出台了7份文件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并准备将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制度层面为实体书店保驾护航。

  让更多人爱上阅读和实现实体书店的振兴,二者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2011年,北京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至今已持续9年,成为公众普遍参与、贯穿全年的一项文化活动。仅2019年开展的各类特色阅读活动就有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达1000万人以上。针对实体书店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北京花大力气调布局、补短板,着力打造一区一书城的格局,加强校园、农村图书发行网点建设,从供给侧发力不断满足百姓的阅读需求;以社区书店为抓手,建立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让市民在家门口就有书读、能读好书,进一步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

  从长远来看,激发实体书店的内生动力才是治本之策。北京增加了对书店社会绩效的考核机制,根据社会效益完成情况给予书店不同额度的补贴;对经评审认定的符合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实体书店给予奖励;增加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扶持方式,有效降低书店开展全民阅读、组织文化活动的成本。近期,北京还对实体书店运营者进行新媒体运营培训,推动书店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业务流程,更好地适应读者的阅读需求。

  如今的北京,读经典书、游书香地正在成为一种风尚,实体书店也逐渐从传统大卖场向公共文化空间转变。不断创新经营业态,善于抓住融合趋势,更多的实体书店必能乘势而上,为城市的发展增添文化亮色。(作者为北京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