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纪录片《中国医生》致敬白衣战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0:06:0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纪录片《中国医生》致敬白衣战士

  这个春天,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在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巨大威胁时,有一群人如钢铁战士一般,驻守在疫情一线。他们以白衣作战袍,在人群中逆向而行,感动着我们,也牵动着我们的心。这群人的名字就是“中国医生”。正因为呼应了当下人们对医生群体的关切,近日上线的纪录片《中国医生》获得热烈反响。

  《中国医生》将镜头对准成都华西医院、南京鼓楼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浙江省人民医院、合肥的中科大附一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等6家大型三甲医院,跟踪拍摄了近30位医护人员。通过一个个有责任、有矛盾、有温度的医患故事,忠实还原了医生群体的职业素养、情感世界和生命哲学,让观众看到了医生的艰辛与不易,专业与亲和,搭建起通往医者仁心的理解之桥。

  影片用大量纪实性段落呈现医生群体真实的工作状态,例如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曾被中宣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医生”,被称为“心脏上的拆弹专家”,从医30多年已带领团队完成各类心脏手术数万例,成功率高达99%,患有严重颈椎病的他全年无休,即便是戴着颈托也坚持上手术,每个周末的时间也被他用来参加学术会议和送医下乡。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外科副主任舒茂国,周末放弃报酬丰厚的外地会诊、手术机会,参加“微笑行动”公益活动,深入多省市偏远地区,为当地唇腭裂患儿免费进行手术。

  除了展现医护群体的无私奉献,《中国医生》还让大众看到了他们更具亲和力的另一面。片中,帅气的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医生徐晔,是个25岁就博士毕业的超级学霸,但他同时也是个注重仪表、喜欢时尚的年轻人。河南省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主任朱良付医生也会跟病人开玩笑,给住院的小孩子送巧克力……这些医生的独特性格和人格魅力,让大众对医护人员建立起新的认知,进一步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中国医生》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对各种疾病进行深入浅出的科普,力求让观众对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建立起科学的就医观。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生孙自敏救治白血病人的故事,展示了脐带血移植的常规流程、造血干细胞移植舱病房无菌封闭的环境。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向观众普及了致死率极高的主动脉夹层这一疾病、六小时生命圈等医学知识。

  《中国医生》目前豆瓣评分已达9.3分。评论区里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说:“我们对医生职业的尊重,并非在于医生是没有道德缺陷的天使,而在于他们代表了人类用知识和科学去对抗自身无常与脆弱的希望之光。”类似评论让总导演张建珍感到欣慰,深受触动。她表示,大多数人对于医院和医疗系统虽然时刻在依赖,但很少有了解,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让观众更加了解医疗,理解医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