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虚幻与真实趣话鼠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5:03:22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虚幻与真实趣话鼠

  曾经,我发狂地爱过老鼠。

  我指的是米老鼠。

  它有一双又大又圆的耳朵,身穿俏丽的红色短裤、手戴纯净的白色手套、脚着圆头的黄色鞋子。八根灵活的手指动感十足,善于做出各种惹人发噱的动作。在漫画里、在动画中,它老是在笑,那种月朗风清的笑,让人觉得心中无尘无垢,一片明亮。

  这只形象独特的米老鼠,是美国人华特迪斯尼(Walt  Disney)创造出来的。他从二十多岁时开始,便潜心研究他深感兴趣的动画片,当时,他借用一家废弃的车库为画室。陈旧肮脏的车库有老鼠出没,“吱吱”之声不绝于耳。他看着活泼地在鼠洞里钻进钻出的小老鼠,灵机一动,一只造型新颖可爱的卡通老鼠就在脑子里诞生了。1928年,第一部有声动画片 “威利号汽艇”面世后,米老鼠一炮而红,施施然地走进千家万户,把欢乐与笑声带进了孩子童真的世界里。

  能够从邋里邋遢的老鼠身上获得灵感而让它脱胎换骨地成为风靡世界的米老鼠,真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典型例子啊!

  在现实生活中,老鼠是绝对、绝对不讨喜的。“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就十分形象地道出了大家对老鼠的真实感受。

  家有一鼠,老少不安,好友芸莲说起鼠患最是传神:“好大好肥的一只,黑溜溜的,神出鬼没,试了许多法子,都抓不到它。每次在屋子里和它窄路相逢,都被吓得魂飞魄散。那一个时期,有家不想回。回去时,总在大门口故意弄出许多声响,让它知道我回来了,希望它能识趣地回避……那种鹊巢鸠占的屈辱感和窝囊感,特别强烈啊!”

  我家后面是个幽深的丛林,时有鼠患。幸运的是,每回我把烤香了的鱿鱼黏在老鼠胶上,馋嘴的老鼠总无一例外地掉落陷阱,束手就擒。然而,有一回,我却碰上了劲敌。一对鸳鸯老鼠把我家当粮仓,每晚潜入屋内,面包、糖果、饼干、水果等等大快朵颐,食毕还挑衅般地在旮旯犄角里留下一粒粒圆圆黑黑的老鼠屎。当找不到食物时,纸盒、肥皂、塑料器皿,甚至抹布,都被穷凶极恶的它们啮出一个个洞。晨曦一露,它们便逃遁无踪,只留下一股霉腐的气息。我用老鼠胶、捕鼠笼、老鼠药,都逮不着它们。在心里枪毙了它们千百次,它们却毫发无损地在我家来去自如。正当我烦恼得连头皮都嶙嶙峋峋地长满了疙瘩时,文友林得楠适时把奇妙的科技产品“超声波驱鼠器”介绍给我。

  根据科学研究,鼠类的听觉系统非常发达,对超声波非常敏感,上述驱鼠器便是利用强大的超声波脉冲,在方圆50米的范围内,对鼠类的听觉系统进行有效的干扰和刺激,使它们感受到强大的威胁,初而惊惧不安,继而食欲不振,进而全身抽搐,最后,实在无法忍受,不得不逃离超声波放射区。日后,当然也不敢再逾越雷池。

  我从善如流,在屋子里装置了“超声波驱鼠器”后,鼠患果然迎刃而解。

  从此,我在屋子里、老鼠在丛林内,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地各自过活。

  天下自此太平。(尤今)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