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悉尼歌剧院奏响《黄河》 中澳音乐家携手为武汉加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5:19:36  来源: 解放日报

  原标题:悉尼歌剧院奏响《黄河》 中澳音乐家携手为武汉加油

  当地时间2月11日,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在悉尼歌剧院奏响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乐章《黄河颂》。担任指挥和钢琴独奏的,是中国指挥家、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中澳音乐家携手奏出震撼人心的旋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许忠正应澳大利亚歌剧院邀请,在悉尼进行歌剧《唐璜》的排演。《唐璜》共有8场演出,首演安排在当地时间1月24日晚,也是中国农历除夕。身在海外,许忠时刻关心着国内疫情,外籍音乐家和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了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关心和鼓励。许忠提议,中澳音乐家共同排演一部中国作品,并录制成视频。这个提议得到了悉尼歌剧院艺术总监林登·特拉奇尼、歌剧院乐团总监兼首席马骏一和歌剧院乐团总经理杰拉德·帕塔卡的支持。

  由于澳大利亚歌剧院近期有《唐璜》《卡门》《浮士德》三部歌剧同时在悉尼歌剧院琼·萨瑟兰剧场上演,歌剧院只能见缝插针挤出排练时间。50余名乐团演奏员自愿参与,利用休息时间加紧排练。剧场布景搭建小组特别研究出舞台调整方案,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以确保在《黄河颂》录制之后的数小时内将布景还原到《唐璜》歌剧使用状态。

  音乐是跨越国界的语言。这场没有现场观众的非正式演出,通过影像从大洋彼岸传回。为什么选择《黄河》?许忠说,钢琴协奏曲《黄河》改编自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这部作品因其鲜明的民族性和饱满的激情深入人心。第二乐章《黄河颂》赞颂了中华民族不断抗争、不断奋进、不断发展、自强自立、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抗疫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更需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记者 吴桐)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