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解锁“云生活”:浙江临海非遗传人直播“宅”家学剪纸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09:54: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解锁“云生活”:浙江临海非遗传人直播“宅”家学剪纸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锁住”了不少人出门的脚步,许多人拒绝了走亲访友,取消了聚会。在浙江省临海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临海剪纸”传承人杨雨潇“解锁”宅在家里的新姿势,在线直播教学临海剪纸。

  每天上午10点半,杨雨潇通过抖音平台开展线上“临海剪纸”教学,每天一款随手剪,半个小时学剪纸,为这个冷清的春节增添一丝喜气。

  临海剪纸“一剪之巧夺神功”,精美雅致、构图完美,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鸟兽花草、传说故事、历史人物及吉祥图案等造型丰富。

  “隔离病毒,但并不阻碍文化的传承。”杨雨潇谈及,“这次疫情虽然蔓延迅速,但数据更新透明及时,让我们并不感到恐慌。通过直播教剪纸,我想为所有居家隔离和在家防控疫情的人增添新春的年味,向大家传递剪纸艺术的魅力,也希望疫情早日解除。”

  连日来,不少网友戏称,“终于有机会可以待在家里,就可以给国家做贡献了。”

  “宅”在家里不出门也并非无事可做。记者梳理发现,各种文化资源的开放也为民众提供诸多“宅”选择。

  例如,足不出户便可“云看展”,台州市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虚拟展馆”,可看360°全景展示。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紧急扩增一批在线展览内容,通过新媒体和虚拟现实表现手段,满足民众在线观展的需求,目前收录的展览数量近200个。

  国家博物馆则将“大唐风华”“丝绸之路”“秦汉文明”等重磅大展用VR形式搬上网络,展出藏品包括长信宫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镂空银香囊等“国之重器”。

  此外,各级图书馆亦有涵盖图书、期刊、报纸、论文、古籍、工具书、音视频等多种类型数字资源。

  “云逛馆”“云读书”等诸多“云生活”,让民众宅在家里的时光,不仅只是刷微博、聊微信、玩抖音、刷电视剧、看综艺、数葡萄干和“葛优躺”。有网友表示,“愿早日春暖花开,所有美好如期而至。”(记者 范宇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