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有妈的年真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07:59:1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有妈的年真好

  那年临近过年,领导给我说,你已经有好几个年头都没能回家和母亲团聚了,今年放你半月假,回去跟母亲过个年。听了领导的话,我心里一热不由得就热泪盈眶。说实话,我真的好想和妈妈过个年。

  我大学毕业,奔波了好几年才找到了电视台这个岗位,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在上班前,母亲曾询问我,在那里自己主要干什么?我说,我的岗位是市电视台最为重要的一个地方,我要干的事情,就是每天确保电视节目能够正常播放。因而母亲就问;“是不是你万一略有疏忽,好几百万人都看不好电视?”

  “是那样妈。”

  “啊……要是那样,过年的时候你那岗位就更关键了……那,那你今年过年就别回家了,咱找份工作实在不易,一定要顾及大家伙的事情……”

  就这样,我一连有五个年没有能跟母亲过。每年的大年夜,也都是在别人看完春晚进入梦乡的时候,我都瞪大着眼睛想母亲,想家里母亲独自一人是否也在想她的儿子和孙子们,想着念着,我的泪就不由得淌流。那时候我的老村,没有可视频的电脑,母亲也不会用手机,每年的大年夜,我只能通过邻居的电话给母亲说一会话。可是母亲总是把话儿给我截短。母亲说,别耽误了工作,她自个儿啥都好着,不用“应急”(家乡话:操心的意思)她。

  终于要回家和母亲过个好年了,给母亲买点儿什么礼物呢?妻子说,婆婆一年四季总辛劳在田地里,都不能穿几天好衣裳,就给她买一单一棉两身好衣服吧。儿子则说,别给奶奶买好衣服,买了奶奶也舍不得穿。因为儿子说,他的同班小丫丫的奶奶也是乡下人,那年他们一家人回家给奶奶买了好衣服,奶奶不但不穿,还说他们都是败家子儿,乱花钱。所以儿子建议,最好我们大人什么也别买,就他自个儿用自己这几年的压岁钱,给奶奶买个能蒸大米饭的不粘锅。

  “为什么?”当时我和妻子都这样问儿子。

  “老爸你咋都忘记了?我五岁生日,咱一家回老家和奶奶一块儿过。那一天,奶奶问我最爱吃什么饭?我说,爱吃大米饭。可是奶奶说她这辈子总是和面食打交道,都没做过大米饭。因而奶奶就请来了隔壁的二奶奶一块儿给我做大米饭。因为家里没有城里人用的蒸米不粘锅,所以做成的大米饭就糊锅了。那一天,我见奶奶好难过,不断地恨自己笨。

  “爸爸你忘了吗?不是你那天答应在回来时给奶奶买个蒸米的不粘锅吗?”

  “是啊……看我咋都忘了呢!好的,就给奶奶买个蒸米的不粘锅。”

  父亲去世得早,我们这个家,几乎都是母亲撑起来的。结果,当我们拖着大包小包,站在母亲面前时,母亲抱住孙子喜极而泣,而后就埋怨:埋怨我不珍惜钱,说我给她买那么多东西,都是浪费,衣服她不能穿,太洋,太贵;说那豆浆机我们走了她不会用,再说她这辈子最喝不惯的是豆浆那个味儿……最后,就表扬了我一句:说给她买个能蒸大米的不粘锅倒是还像那回事儿,还说二婶家也有了这种锅,她也跟着学会了做这种锅里的白米饭……

  母亲埋怨完了后,就督促我们赶紧贴对联。我们把对联刚贴好,母亲的饺子就热腾腾地端上了桌。等我们一家人都在桌前坐定后,母亲就像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起身到屋里拿出了一大包鞭炮来。母亲很高兴地朝着堂屋里爹的遗像喊:“他爹,今年咱儿子媳妇孙子都回来跟咱们团圆了,让孙子给你放挂鞭炮喜喜你……”

  就这样,当儿子高兴地把一万头鞭炮点响后,我们一家大人就高兴得止不住泪水流了……泪里面有父母的甘苦,更有我们心上的感恩和幸福……

  那是我这辈子都难忘的一个团圆年。年又要来到了,领导说,今年还让我回家和母亲过年。我想着,今年过年回家就给母亲带点实用的东西,如老人鞋等,我们一家三口就只管回家吃母亲包的大年饺,看母亲不合嘴的笑……(宋殿儒)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