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12公里洱海生态廊道体验式开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6: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洱海生态廊道风光

  2020年1月16日,一群骑友在洱海生态廊道上骑着自行车感受美丽的苍洱风光。当日洱海生态廊道体验段试运行启动,向公众体验式开放阳南溪到才村的12公里洱海生态廊道。

洱海生态廊道风光

  骑行在蜿蜒于洱海湖岸的生态廊道上,生态湿地里小桥流水、树上鸟儿声声,白雪覆盖的苍山,碧蓝一片的洱海尽收眼底。“这条路真漂亮,我今天也来感受一下。”洱海生态廊道开放后,附近村90岁的史仁老大爷拄着拐杖悠闲的在廊道上漫步。

在洱海生态廊道骑行的人们

在洱海生态廊道骑行的人们

  “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近年来,大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先后实施了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2018年内完成了环湖15米范围内的生态搬迁,2019年底顺利完成了海西50公里洱海生态廊道主体工程建设,力争2020年底全面推进环湖生态廊道129公里建设和万亩湖滨生态带修复,洱海湖区将增加763公顷生态湿地和湖滨缓冲带,绿地率将达75%以上,整个湖区面积可扩大10公顷,实现“人进湖退”到“人退湖进”。

洱海生态廊道风光

在洱海生态廊道骑行的人们

  作为洱海最重要的一道生态屏障和物理隔离带,洱海生态廊道建设遵循“生态优先、生态安全、整体规划、系统治理”的原则。围绕“净化入湖污染、提升洱海水质、确保水源安全、改善洱海生态”的目标。按照“优先恢复完善和强化洱海生态、兼顾健身康养和大理文化体验”三大功能进行规划建设。

洱海生态廊道风光

洱海生态廊道风光

  目前完工的海西下关至喜洲段30.4公里、海东天镜阁至洱海公园大门段21.6公里的洱海生态廊道主体工程,主要实施了水稳层和底层沥青铺设,污水管道埋设及强弱电管道安装,共完成地形整理2600亩,苗木种植0.6万株、移栽3.95万株。

在洱海生态廊道骑行的人们

  启动体验开放的12公里生态廊道已完成智慧系统、标识标牌、环卫等附属设施建设,有慢行步道、自行车道、老年步道和错落有致的湿地、草坪、灌木林,同时还投入300辆自行车、8辆电瓶车和250人的运行维护管理团队。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