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滇越铁路唱响文旅新歌 “守桥人”各得其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7:06: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滇越铁路唱响文旅新歌

  【编者的话】“云南十八怪,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这句云南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说的就是云南通往越南的百年滇越铁路。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滇越互联互通,滇越铁路不仅在经贸领域发挥作用,还唱响了文旅新歌。1月11日至18日,为推动新时代云南文物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组织调研组赴滇越铁路云南段(今昆河铁路,以下简称“滇越铁路”)沿线进行实地考察。

  调研组一行11人,由研究院、高校、行业协会、媒体等单位代表及有关专家组成。本次调研主要围绕滇越铁路线性文化遗产体系的保护利用与传播、滇越铁路沿线旅游资源整合等专题进行调研考察。

  本报记者随行采访,将在第一时间把沿途见闻与读者分享。

  

  滇越铁路唱响文旅新歌

  1月14日14时,在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滇越铁路五家寨人字桥,调研组一行遇到了刚刚巡桥回来的大桥值班员熊正华。简单的问好之后,熊正华便一头钻进了自己的值班室,把巡桥情况一一写在工作记录本上。

  百年来,作为滇越铁路的标志性工程建筑,人字桥如同一个钢铁巨人般,横跨于壁立千仞的悬崖上。为了保证它的安全与畅通,每天都有人在默默守护,熊正华就是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巡桥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的。”熊正华说,为了确保列车的安全通过和人字桥维护工作的顺利进行,他们每天都要在人字桥上来来回回巡视很多遍,他做这项工作已有10年。

  

  滇越铁路唱响文旅新歌

  寒来暑往,熊正华将这座百年大桥上的每一块钢枕、每一块印记都熟记于心。“如今滇越铁路客运停运,货物运输正逐渐减少,但慕名而来的游客却是越来越多。”顺着熊正华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人字桥沿线的景观栈道、观景平台已经建起,不少游人沿着栈道徒步欣赏美景,了解滇越铁路的历史文化。“看着我一直坚守的百年大桥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也感到很开心。”熊正华说。

  在人字桥下不远处,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和一排排整齐规范的小楼映入眼帘。湾塘乡牛碑村委会人字桥村的村民杨美英正在忙碌地准备食材,她身后的“人字桥农家乐”招牌格外显眼。“2007年,我们村从原凹塘村整体搬迁到了这里,那时起我便开了农家乐。如今,来看人字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杨美英一脸幸福地告诉调研组,一到节假日,自己家的农家乐总是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许多游客都是专程为了人字桥而来。如今,她身边的许多亲朋好友也不再外出务工,回到村里开起了餐馆、客栈、农家乐,“守”着百年大桥,吃起了“旅游饭”。

  

  滇越铁路唱响文旅新歌

  “随着滇越铁路五家寨人字桥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各地游客、影视剧组、研究组织慕名而来,这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湾塘乡党委宣传委员魏蘩懿介绍,2014年,人字桥村整村实施“美丽家园”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现在,村子越来越漂亮,村民喜欢住,游客更也愿意来了。

  云南网记者 舒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