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走起!到云南永平寻“唐、宋、元、明、清”五朝古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4:52:5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博南山下,澜沧江畔。1月14日,2020“中国梅花精神文化论坛”之“寻梅”活动在大理永平县开启,探寻“唐、宋、元、明、清”五朝古梅。同时现场对永平县杉阳镇普棚村境内五棵古梅树进行保护牌揭挂,共同见证永平古梅群落呈现及保护的历史时刻。

  

  永平“古梅” 杨萍 摄

  永平“古梅” 杨萍 摄

  在永平,每个乡镇、每个村寨都能看到梅花的影子。永平由于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不少梅花植株在偏僻的山野里自由生长,年深月久,成为了“古梅”。目前,永平县所辖博南镇花桥村和杉阳镇普棚村、阿海寨村、仁寿村共调查发现古梅单株总量9株,分布时段跨越“唐、宋、元、明、清”五个历史朝代,树龄均已超过500年。经初步分析认为,永平野生古梅具有自然分布早、野生资源多、遗传变异优、追溯历史长、文化底蕴厚、管理保护实等特点,永平当称“中国古梅之乡”。

  

  永平“古梅” 杨萍 摄

  永平“古梅” 杨萍 摄

  “云南古梅资源最为丰富,尤其是大理永平县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淳厚的人文民风以及政府职能部门的积极介入等因素,古梅以群落的原生态方式衍生到今天。”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唐建说到,永平成为了艺术家们创作喷发的世外桃源。

  

  永平“古梅” 杨萍 摄

  “家里的老人说这颗老梅树一直都是这个样子,没有明显变化。”永平县杉阳镇普棚村阿腰寨村民、唐梅“主人”杨邵丽告诉记者,这颗千年老梅每年还能产200斤梅子,真的是一个奇迹。

  

  永平“古梅” 杨萍 摄

  近年来,永平县加大古梅的开发与保护力度,深入挖掘永平梅花的历史文化积淀,转化古梅的艺术与经济价值,弘扬中国梅花精神,进一步扩大永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切实提升了“千古博南·味道永平”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