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弥勒东风韵小镇:云之未来东风韵打造一个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殿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6: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北方的城市还在寒冬里,云南弥勒这座城市却早已布满了春的气息。

  云南有弥勒,弥勒有个“东风韵”。2014年,东风韵艺术小镇在红河州弥勒市建成,小镇内葡萄酒庄园、艺术家庄园、玫瑰庄园、百合庄园、森林公园、湖滨湿地、静谧溪谷、农副旅游产品加工基地等等错落有致,是一个集高端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国家4A级现代农业旅游综合体。

  走进东方韵,自然之韵更加浓烈,小镇内人工湖泊、木桥石路、蓝天白云、岱山群立,无不令人神清气爽。东风韵花田,也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构成了一幅秀丽的画卷。这个集生态农业、艺术文化、自然风光、人文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创意艺术小镇,一经开放,就吸引了无数“文艺青年”打卡此地。

  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弥勒已成为云南文化艺术的新据点。这里不仅有厚重的记忆,还有满溢的活力和新生。总规划面积3.69平方公里,核心区1.6平方公里,“一轴一环三区”的东风韵也随之成为一个展现弥勒独特气质和艺术张力的艺术特色小镇。

  “双创园、名家名人园、美憬阁艺术酒店;艺游漫享片区主要建设生态停车场、小镇游客服务中心、艺术实训基地、艺术度假社区;艺养雅苑片区主要建设食养农庄、颐养农庄、泉养水庄和健康中心;艺醉田园片区主要建设红酒文化体验馆、酒庄养疗中心、田园度假村。”一个小镇容纳了来自国内外知名建筑师不同主题的博物馆、艺术馆、艺术酒店,集合了所有的旅居需求。

  目前,成片的薰衣草主题公园已经开始向广大游客开放。每年的四月份到十月,约600亩的薰衣草花海,吸引来了大批的观光者,被称为 滇中的“普罗旺斯”。

  东风韵小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智慧景区,目前共接待游客约273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年均增幅达30%以上,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独具“自我”的建筑 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在东风韵,建筑能诉说故事,独具“自我”风格的建筑能彰显城市的文化底蕴。如果东风韵是一个展览馆,那么其建筑就是展览品。

  其中,东风韵小镇的地标性建筑万花筒艺术馆以当地特产的红砖为建筑材料,外观像酒瓶也像是熊熊燃烧的火焰,内部则结合了西方的穹顶与中式瓦窑,成为了近年来的网红打卡地。万花筒艺术馆从建筑外部表现的是抽象的后现代主义,而内部则是体现了人文主义及实用主义。

  它最直观的展示了东风韵及其当地盛行的红酒文化,整个建筑外观似亲朋好友齐聚一堂,欢乐畅饮后留下的形态各异的酒瓶;其次它又似熊熊燃烧的火焰,月光篝火旁起舞的阿细跳月享负盛名,经久不衰,所以还代表着活力向上、共生共融的精神。正如其名,它还是一个个充满了童趣的万花筒。穹顶的透明玻璃窗好比万花筒的透光镜,在这个万花筒里,游客的每一次到来和相聚就形成了它千百次精彩画面的一次定格。

  错落有致的建筑群,除却万花筒大厅,还有农垦博物馆,其建造是为了缅怀东风农场的农垦人,其在艰苦的环境下屯垦拓荒的奋斗精神。与万花筒艺术馆一样,其也是用红砖堆砌而成,从外看,其工整方正,里面却别有洞天。里面的装修风格以工业化风格为主调,大面积灰色调的运用,墙壁也是用稻草混合泥浆粉刷而成,显得棱角分明、粗狂神秘。这是东风韵的主体建筑群,红砖砌成的建筑,宛如从云南的红土地中长出一般,充满了原生态艺术的真诚与炙热,又能在错落间看到现代艺术的特色,这是在云南才会生长出来的艺术。

  2018年8月以来,东风韵小镇认真贯彻全省特色小镇创建现场推进会提出的“提高定位、解放思想、选好主体、突出特色”等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加快项目建设与产业培育,打造“立足云南、面向世界、产城融合”的文化艺术特色小镇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2018年9月以核心景区为主体,正式申报并着力打造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同时,正在有序推进的重点开发建设项目有:景区入口多功能区、艺术中心、艺术家公寓、文创集市、星空剧场、名家名人园、弥勒美憬阁艺术酒店等。

  彩云之上有未来 人生难得东风韵

  东风韵的魅力不止于此,未来这里将会是一个有艺术家们亲自创造的艺术小镇。艺术家的到来,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本土传统艺术,本土传统艺术融合外来艺术又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在对东风韵特色小镇的推介会上,东风韵的三位签约艺术家,法国esmod时装设计学院教授熊有雯、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念云华以及雕塑艺术家罗旭作为推介人,分别讲述了他们对东风韵的理解以及想要在东风韵展开的工作。

  罗旭是云南人,念云华是云南人,熊有雯祖籍同样是云南。三位“老乡”如今以艺术之名相聚在东风韵小镇,共同探讨着他们如何用艺术来推动家乡的发展,并表达了他们对于东风韵的喜爱。

  对于雕塑艺术家罗旭来说,东风韵的主体建筑群就是由他一手搭建起来的。他自己如今就是小镇的一户居民,罗旭的邻居是著名作曲家万里,他是第二位入驻东风韵的艺术家。黑白相间的窗户,犹如钢琴的琴键,一眼望去便知道这里是音乐艺术之地。

  未来,在这些空地上还会建起更多的艺术家工坊,不同的工坊,组成一个多元化的艺术小镇,来自全国的艺术家,将成为小镇的居民。届时,东风韵艺术小镇,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一个艺术交流之地。

  艺术之上 引领文化生活新方式

  近年来,小镇秉承和延续原创建筑精神,以“艺术家+设计师”合作,打造形态各异的艺术建筑集群,营造艺术趣味空间,开启对生活不一样的思考,为重多观众带来独有的放松体验。

  东风韵在探索产业升级的新路径,在开拓城镇化建设的新方向,在构筑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在搭建文化艺术的新平台。 

  建立并切实发挥“政府+企业+院校+艺术家”的合作模式,引入艺术家共同组建小镇文化艺术委员会,凭借自身的独特魅力,吸引了余秋雨、张国立、杨丽萍、萨顶顶、海男等文艺名家;推进国际合作,与泰国、法国、英国、韩国等艺术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9年6月5日,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艺术基地正式在东风韵挂牌,标志着东风韵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层级进一步向国际化的人文合作交流迈进。

  积极整合文化艺术资源,举办画展、雕塑展、大学生合唱节、音乐会、青年演员比赛等40余场活动,让游客走进博物馆、入座小剧场、漫步艺术区、深入艺术家群体,了解艺术、品味艺术,享受到与众不同的艺术创意空间。当越来越多的艺术作品在东风韵生根开花时,东风韵将呈现兼收并蓄的包容。东风韵在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引进法国著名酒庄,开发红酒产业,以业促产、以产兴城,实现文化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

  作为云南省特色小镇代表性项目,东风韵文化艺术特色小镇坚持以原生态建筑为形,以文化艺术创作、展示、交流、交易为魂,依托稀缺的艺术资源,加强与国内外艺术学院等的交流合作,引进名家名企入驻,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致力于打造集原创艺术、艺术产业、艺术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未来将打造成为立足云南,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殿堂。

  未来,东风韵将会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成为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殿堂,成为引领未来全新生活方式的典范。

  云南网记者 顾帧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