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火气中,多了文化味儿——北京夜间经济这半年走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6:23:31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烟火气中,多了文化味儿——北京夜间经济这半年走笔

  近半个月,记者每到深夜10点都要做同一个功课——打开手机导航软件看一看北京城市交通热力图。其中,星星点点的红色区域,便是首都夜经济最发达之处。

  随后的几个夜晚,北京城哪儿最堵车,记者就往哪儿扎。

  第一站去的是“饮食天堂”簋街。从北新桥到东直门北小街路口,这条宽不足100米,长不过700米的大街上,创造了中国餐饮界的一个奇观——仅胡大饭馆、仔仔小龙虾两家餐馆就密密麻麻同时开着六七家“同名同姓同菜谱同时营业”的连锁店。

  老板自己跟自己竞争可不是跟谁怄气。推个折叠自行车、等在饭店门口的“E代驾”司机老马一语道破天机:“还不是因为吃小龙虾的人太多了。”每天,簋街上的几十家饭馆不仅给全国食客带来了美味,还滋养了上百位像老马一样的“夜代驾”。

  记者第二站走进了古今辉映的什刹海。每当晚上,北京什刹海以及附近的前海东沿、后海南沿、荷花市场、烟袋斜街必须走路才能进去。这里既有北京最炫酷的酒吧又有诸多“中华老字号”;既有唱着《YOUR EYES》《生活因你而火热》的流行音乐人,也有见人就喊“几位里边儿请”的资深堂倌;既能感受“燥起来”的热烈氛围,转身走两三分钟就能找到老胡同静谧芬芳……这,就是什刹海的魅力。

  堵车、摩肩接踵、时尚动人、长盛不衰,什刹海、簋街是在年复一年的烟火气中,几乎成为几十年来人们对北京城夜晚的全部记忆。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今年,北京市政协曾举办过一次名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沙龙活动,多位北京市政协委员提出,北京发展夜间经济确实需要“深夜食堂”“夜间酒吧”,但这不该是夜京城的全部含义,北京的夜间经济更该富有浓浓的文化味儿。

  2019年7月上旬,北京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明确提出要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

  一整套“组合拳”直指文化。然而,这些顶层设计真的能给夜晚的北京带来丰富多彩的变化吗?

  在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杜剑锋眼中,如今北京的晚上首先是去处多了。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夜间经济持续升温,涌现出前门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等“夜京城”地标,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奥林匹克公园等“夜京城”商圈,以及“老百姓家门口儿”的上地、五道口、常营、方庄、回龙观、天通苑等“夜京城”生活圈,这些地标、商圈、生活圈尽管地理位置不同,风格各异,但都在关注古都风貌与活力时尚的碰撞,使夜京城不再单调扁平。

  人民出版社编辑褚建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一座城市的“夜经济”既需要烟火气的弥漫,让人们在卸下白天的疲惫之后可以找到一个开怀快意之处;更需要文化的支撑,使饱受喧嚣的都市人有一个寻找精神慰藉的去处。

  近半年来,“博物馆奇妙夜”频频亮相北京。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电影博物馆实现延时闭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等开启夜宿活动,一年一度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已明确增设夜场。

  近半年来,“戏剧北京”点亮都市夜色。五棵松华熙LIVE“嘻哈包袱铺”等小剧场夜场演出日日爆满,老舍茶馆增加了《四季北京·茶》夜间主题综艺演出和相声专场;网易云音乐等机构推出夜间快闪市集和“夜游街”主题活动;郎园“文化大院”的夜间话剧和戏曲演出以及回龙观龙域中心西区打造24小时不夜街区成为热门“打卡地”。

  近半年来,“书香夜京城”成为常态。记者采访发现,从2014年起首开24小时营业先河的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从此不再孤单。日前,首届“北京书店之夜”活动在北京坊举办,多达25个分会场成为“夜京城”文化休闲新选项。

  创意书店也在夜晚大放异彩,记者在位于北京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内采访到了一家名为阅青山的24小时书店。这家开在北泡塑料集团内的书店,利用老厂房的挑高分隔出两层空间,自带浓郁的工业设计风格。老板高岩自信地说,“我要打造的,是北京市民的‘晚间会客厅’和‘隔壁书房’”。

  今年下半年,北京《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成效开始显现,市里除对239家实体书店进行项目扶持外,还专门对14家24小时书店予以专项补贴,鼓励更多不打烊的书店点亮北京城市夜空。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未来北京还将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积极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在颐和园、天坛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等地组织夜间游览活动项目;大力支持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延长营业时间,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

  这,确实是全国文化中心,夜晚该有的样子。(记者 董城 通讯员 邹韵婕)

  【专家点评】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青年学者刘晨:

  近年来,夜间经济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建设、文化创造的新动力,阿姆斯特丹、伦敦等众多国际大都市推出各项举措助力当地夜间经济,北京作为享誉世界的大都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打造“夜京城”。目前,北京的夜间经济主要呈现出以下几点特色。第一,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夜京城”不只是北京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是快闪、深夜食堂等流行元素的舞台。第二,主题文化活动是重要“抓手”。无论是基于传统节庆活动的“中秋诗会”“元宵节灯会”,还是富有创意的“博物馆奇妙夜”“夜间朗读会”,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充分激发了北京的夜间城市活力,满足了居民日益旺盛、日益多元的文化生活需求。第三,“书香夜京城”是一大亮点。一大批有特色的、有亮点的创意书店、24小时书店等在北京繁荣发展,成为北京“不打烊的新地标”。未来,北京应紧紧围绕“四个中心”的城市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目标,将夜间经济与文化经济、休闲经济、数字经济等深度融合,提供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新引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