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科研上追求“顶天”,实践中甘于“立地”——云南各界为“时代楷模”朱有勇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5:50:28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科研上追求“顶天”,实践中甘于“立地”——云南各界为“时代楷模”朱有勇点赞

  入冬以来,全国连日大幅降温。然而在彩云之南的云岭高原,却涌动着一股暖流,云南4800万各族人民正掀起一阵学习“时代楷模”朱有勇的热潮。

  自12月初中央宣传部授予朱有勇“时代楷模”称号以来,云南各地迅速开展学习朱有勇的活动。12月7日,云南省委在昆明组织各界代表座谈学习“时代楷模”朱有勇的先进事迹,号召全省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向朱有勇学习,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

  “朱有勇同志是初心使命的忠诚践行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报国之心和为民情怀,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典型性和代表性。”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座谈时说。他提出,要向朱有勇同志学习,学习他模范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自觉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学习他继承和弘扬科技战线的优良传统,争做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员、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学习他满腔热情地致力于科学研究,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国家担当和社会责任,为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贡献聪明才智;学习他忠实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我们要学习朱有勇同志强烈的责任担当,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成果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打造‘云教铁军’。”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说。

  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俊认为,学习朱有勇先进事迹的活动,将增强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把科技特派员队伍打造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将充分发挥好院士、专家作用,助力云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预计今年末9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5%的贫困村、95%的贫困县将历史性退出。我们要学习朱有勇院士的精神,推动广大扶贫干部不松劲、不懈怠,全力以赴开展突出问题排查,千方百计补短板,为脱贫攻坚取得全胜作贡献。”云南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说。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吴伯志表示,朱有勇同志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的学生,选择农业意味着大有可为,既要在科研上追求“顶天”,也要在实践中甘于“立地”,能够躬下身、沉下心,才能真正看到农民的需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中兴代表朱有勇牵挂的澜沧人民,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黄惠川代表朱有勇的学生和助手,分别谈了学习朱有勇先进事迹的感受。

  面对国家给予的巨大荣誉和社会各界的赞誉,朱有勇却十分低调。他坦诚地说:“作为一个农民教授,为农民做点事,这是我的初心;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响应党的号召,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是我的责任;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是我的本分;作为一个农业教育工作者,培养边疆农村乡土人才,这是我的职责;作为一个驻村科技扶贫的代表,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而是上百位院士专家在共同努力。”(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