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内心恒定,心能转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5:00:33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内心恒定,心能转境

  那年9月13日,上海特大暴雨。当天下午,我原准备三点多起飞,五点多到达上海,六点和老朋友吃饭,晚上喝茶。第二天下午就在一个妇女大会论坛上做讲座,结束后飞回北京,参加9月15日下午两点的开学典礼,因为我要在礼堂里给6800名大学新生作迎新报告。

  你可以忙,但不能乱

  因为上海那天的特大暴雨,航班被无限期延迟。幸亏我有个习惯,只要出差,箱子里总是带着书,最少一本,多则三本。我就坐在机场,一边喝茶,一边看书。结果等到晚上十点,飞机依然无法起飞,我只好取消和老朋友的见面,第二天早上坐高铁去上海。

  那天回到家后,一想到第二天从早上七点多一直到下午一点,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拥有一段完全属于自己的悠长时光,我就非常高兴。我带了《老子》和时尚杂志,还带了一本苏珊·桑塔格的书。因为不用坐飞机,我带了很多种茶和咖啡,准备了喜欢的音乐。

  第二早上七点多,我已坐在高铁上,裹上大披肩,泡上茶和咖啡,从从容容地打开书,拿出笔记本来做读书笔记。

  在妇女大会论坛上,我讲的主题是:做一个独立的女人,不要被伪命题绑架。

  其实,女人的惶惑有很多都是伪命题,太多的人云亦云让我们惶恐不安。比如我们常常认为,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短跑。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生活和工作,职业女性应该如何选择?其实大部分问题都是伪命题。

  在今天这个忙碌的时代,女人很难活得优雅,但优雅最大的敌人不是外在节奏的紧张,而是内心状态的焦虑。女人一旦焦虑,就和优雅绝缘了。你可以忙,但不能乱。

  调心,是我们与世界相处的方式

  那天从讲演台上下来后,我要赶飞机回北京,但一路上全是热情的听众,我根本走不动。一个深圳来的老总,走过来默默递给我一份礼物。我说:“我跟你素不相识,不能要你的礼物。”

  她抱住我,在我耳边说:“我十多岁的儿子查出癌症的时候,我简直不想活了。那些天,幸好有你的几本书陪着我。我只要夜里睡不着觉,就看你的书和光盘。如今,孩子已经走了,但是我也走出来了。我一直想找个机会谢谢你,请你一定要收下。”

  她静静诉说的时候,不由让我思索一个问题:究竟是我帮了她,还是她来帮助了我?因为她的一番话,给了我很大鼓励。

  走出会场的时候,我还以为赶不上飞机了,结果被告知飞机延迟了,浦东机场积压了很多航班,在我前面还有十几架等待起飞。

  来到酒店的时候,我转念一想,这两三天如此奔波,不如好好放松自己。我就泡了个澡,沏上普洱茶,放着音乐,眺望黄浦江。

  我喜欢坐火车时的静谧时光,也喜欢奔跑时的感觉。我所有的计划都被一场大雨打乱了,如果我因为这场大雨而抱怨,那么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让心随境转,让事态变得更加糟糕。

  所谓心能转境,首先就是要接受,无论面对任何事情都不要灰心丧气,埋怨上天不公。当你在抱怨的时候,你就已经失去了修复它的最佳时机。所以,接受是第一前提。接受之后,再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考虑“我怎样做到最好”。既然游戏规则是只能坐高铁,那我就可以安心看书,不用考虑其他的。

  调心,是一种与世界相处的方式。面对纷纭变化的世界,唯有将纷纷扰扰的心安定下来,此心不动,才不会心随物转。如果你能在自我的夹缝中找到人生的宽度,那么结果会让你喜出望外。(于丹)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