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5:22:5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雪

  大雪节气到了,虽没有“飞花入户时,青竹变琼枝”的情致,但将树枝抽得丝丝作响的寒风已将老张的心刮得苍茫而悲怆。

  从医生一脸沉闷地将老伴从病房唤走的那一刻起,老张的心就像下了一场大雪。有护士进来给他输液,他问输的是什么药?护士说是营养液,老张便没作声了。

  儿子从外面走进来的时候,直喘粗气,想必是跑着过来的。

  “医生怎么说?”儿子小声问母亲。

  老张说:“是胃癌,要动手术。”

  老伴一惊,眼泪一喷就出来了,怨恨地望了护士一眼,颤抖着说:“她告诉你的?”

  老张的心抽搐了一下,声音瞬间嘶哑,说:“是我猜的,前村的朱老大手术前症状和我的一模一样。”

  儿子转身就往医生办公室跑,过了好一会儿,儿子才回到病房,一进病房就说:“咱们去省医院检查,省医院的仪器精准些。”

  到省医院检查完,老张却怎么也不肯在医院待了,倔强地说:“我要回家。”儿子拗不过老张,只好将老俩口送上车,他一个人留在医院等检查结果。

  乡村的冬天更冷,村口杨树上的叶子全掉了,光秃秃的,苍凉而落寞。老张抬头看着那棵杨树,目不转睛,像从来没有见过似的。

  杨树旁的超市里这时走过来一个人,说:“老张回来啦?!身体没什么大碍吧?”

  老张迅速挤出一丝笑,说:“好着呢,劳您挂心了。”

  那人走后,老张对老伴说:“得买些东西了。”

  老伴一愣,问:“买什么?”

  老张凄怆一笑,说:“衣服和鞋子总得给我买套吧,难道你让我穿这身衣上路?”

  老伴的眼泪又一喷出来了。

  老张接着说:“烟和酒也得准备好,儿子年轻,工作又忙,到时他一个人顾不过来。唉,以后这些人情琐事可都落在儿子一个人头上了。”

  老伴的心揪似地痛。

  老张又说:“棺材用普通的杨木棺材就行了,朱老大用的檀香木棺材好是好,可太贵了,一万多元,还不如将这钱省下来给你娘俩日后用。”

  老伴的眼泪“哗哗”直流,竭力捂着嘴,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老张却还在说:“唢呐只请一班,热闹一下就行。至于饰品,也用最便宜的。总之,一切从俭,将钱留着,我走了后,你娘俩还得生活……”

  正说着,电话响了,儿子在电话那头大喊:“爸是胃溃疡,不是胃癌……”

  老张身子一软,顺着杨树歪坐下去。老伴的身子也一软,歪坐在杨树旁。老俩口你望着我,我望着你,心底千回百转,又哭又笑……(熊燕)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