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杀飞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5:22:5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杀飞记

  你要是不知道“杀飞”二字的意思,你可能以为我要讲的是一段刀光剑影的故事。完全不是!其实“杀飞”和“做客”、“吃饭”有很大关系,是一件很温情很有人情味的事情。

  那还是我在宾川二中读书时的事。

  记得高一时的一个冬日,上午放学后,同学陈某叫我一起去“杀飞”。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词,不明觉厉,只觉得似乎很刺激。他还带了其他几个同学,都是去“杀飞”的。

  在路上,我问清楚了“杀飞”的来龙去脉。

  原来,“杀飞”是指有人家操办婚礼、起房盖屋等设宴请客,你有同伴在受邀之列,你跟着同伴去吃饭。了解了这个意思,我心里十分忐忑,主人又没有请我,到时候会不会把我给赶出来?那就尴尬了。

  我说出心里的担心,有经验的同学一边笑话我一边安慰道:主人家办事,来者都是客,不请自来的更是贵客;不要表现出害羞,脸上又没写“杀飞”二字;筵席上那么多人,没人会注意到你。坐下去之后就只管吃,吃饱了走人,可别因为做顿“杀飞客”迟到被老师收拾!

  我虽然觉得同学的话有点自欺欺人的感觉,但禁不住美食和初次体验“杀飞”的诱惑,胆怯地跟在他们后面往办客的村里走。

  到了请客那家人的村里,远远就听到人声鼎沸,村道上来来往往的人相互邀约,都是去赴宴,还有人和陈同学打招呼,他们边走边寒暄,我们也混在了人流中。主人家院子里人山人海,有的坐着正在吃饭,其他的站着看着坐着的人吃饭。村里那些帮忙的,在人缝里穿梭添菜。

  我心里感叹,主人家的为人实在太好。一个很大的院子,摆了三四十张八仙桌,一轮席面下来招待的客人就达二三百人,和二中的高中部人数差不多了。

  因为客人实在太多,第一轮之后都是流水席。快吃完的那些桌周围都站满了人。我们几个只好找了一张才刚开吃的。我们这帮学生都是十七八岁的青葱少年,个子都长得一般高,很整齐。十多分钟后,就有几个在准备打扫自己碗里的“战场”了。坐在我前面的那个最先站起来,同学扯了扯我的衣角,示意我坐下。

  当我们全坐定了以后,马上就有帮忙的四五个人围过来,很麻利地把残羹冷炙收拾一空,换上了干净餐具,上菜的立马抬着一个托盘过来了,里面全是美味。有黑皮子、酥肉、三拼凉片、粉蒸肉、烤鸭、牛肉凉片、凉米线、红烧鱼等美食。吃完我们就飞跑着回去上课了。

  其实,主人家们对这些学生“杀飞客”相当客气,当贵客一样看待,叫大家吃好喝好,不停地把菜添得满满的,生怕这些学生娃娃吃不饱。

  当然,有时候也会觉得不好意思,但民以食为天,尤其是那时还在长身体,为了让我们的胃不羞涩,这个羞涩的想法也只是稍纵即逝。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当初在二中读书时去“杀飞”的场景还会时不时在脑海重现。特别是在参加城里高档酒店的婚宴时,面对满桌珍馐,大家却都似乎没什么食欲,随便吃几口就散了。这时,我就特别怀念家乡农村的筵席,怀念当初“杀飞”时的好胃口。同时,也会在心里感谢、祝福那些主人家。

  如果回到平川,我想约你一起去“杀飞”!但这次我们一定要挂上一份厚礼,算是对那些年那些厚待我们的主人家间接表达的一份谢意吧!(杨志力)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