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佛山:图书馆开在你家我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3:58:46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佛山以家庭为单位、以邻里为纽带推广阅读 图书馆开在你家我家

  核心阅读

  广东佛山有数百个“图书馆馆长”,他们管理的不是市图书馆,而是开在自家的邻里图书馆。利用公共图书馆的藏书资源和家里的书籍,定期组织阅读分享活动,这些邻里图书馆向左邻右舍敞开,营造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每个公共文化服务的享受者转变为参与者、提供者和创造者,串珠成线,涵养着城市的书香。

        

  去年4月至今年11月

  共有757个家庭加入邻里图书馆,覆盖超过5500个家庭

  从图书馆借阅图书超过12万册,邻里间转借3.5万册

  开展阅读推广活动670余场

  数据来源:佛山市图书馆

             

  11月28日下午,广东省佛山市太平成远小学一年级(2)班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朗朗笑声。又是每周一次的“云朵姐姐故事会”,“云朵姐姐”是语文教师罗茜,她这次分享的是绘本《虎斑猫和黑猫》。

  罗茜热爱阅读,家里有近3000册藏书,她深知阅读对成长的重要性,并且一直在寻找阅读推广平台的支持。去年8月,罗茜偶然在佛山市图书馆看到了邻里图书馆的招募海报,眼前一亮,“这不就是我一直期待的平台吗?”她很快报了名,不久后,永无岛·邻里图书馆顺利成立。

  与家庭共享公共藏书,播撒阅读的种子

  什么是邻里图书馆?“以家庭为单位,由公共图书馆供给文献资源、提供服务支撑,以邻里关系为纽带输送阅读服务。”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说,“千家万户”阅暖工程——邻里图书馆是佛山开展的全新阅读推广项目。具体来讲,每个邻里图书馆可享受总借阅200本书,期限为365天的权限,享受图书馆提供的文献资源、馆舍资源和服务活动。同时,需要承担任期最少为1年,服务不少于10个家庭,组织不少于3场阅读分享活动,每年转借图书不少于30册次等义务。

  永无岛·邻里图书馆成立以来,“云朵姐姐故事会”“听小喆哥哥讲历史故事”定期举行有趣的图书分享,在家里、学校、公园,与邻里朋友,甚至路过的陌生人一起领略书籍的魅力。每次开展活动时,罗茜都会带上一箱书,现场供大家借阅,活动结束时,她也不忘鼓励孩子们到她家借书。仅在今年11月,罗茜就迎来了15位爱读书的邻居,借走了97本书。“一个月借出97册,是全年约定(30册次)的3倍多!”黄百川十分欣喜,邻里图书馆不仅将公共藏书资源下沉到家庭末端,更播撒着阅读的种子。

  梧桐花开·邻里图书馆、小橘灯下·邻里图书馆、卡臣·邻里图书馆……各具特色的邻里图书馆以点带面、串珠成线,带动左邻右舍加入到阅读的队伍中。

  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

  “今早登录不了邻里图书馆平台,无法查询借阅记录、扫码借书。”11月28日上午8时59分,有邻里图书馆馆长在微信群中提问。“请稍等。”图书馆管理员郑小灵迅速询问后台技术组,技术组立马查找问题并解决。“修复了,功能都能正常使用。”9时46分,郑小灵做出回复。

  在这个佛山市图书馆组建的邻里图书馆馆长微信群中,每天都有管理人员值班,随时提供帮助。每个邻里图书馆都有一名管理对接人,会不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开展业务指导。

  馆藏定制服务、编制家庭阅读推荐书目、开展现场选书大会、微信点单式图书配送服务、各种专业培训……面向各邻里图书馆的贴心服务还有很多,“邻里图书馆遇到什么实际困难,我们都会尽力解决;想借什么书,我们都会想办法调配,不少新书还会直接购买。”佛山市图书馆副馆长张萌说。

  谈到建设邻里图书馆的初衷,张萌介绍:“以前经常有读者向图书馆提出需求,不断自购新书成本太高,去图书馆时间成本也比较高,能不能让图书馆来到社区、进入家庭?能不能借更多图书、借期更长?还有读者想营造家庭阅读氛围,希望参与到文化志愿服务中,以图书为纽带加强与邻里的沟通……这些需求都戳中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短板。”

  从图书馆的服务“深度”上来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普惠性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已经难以满足广大群众个性化阅读的需要,鼓励有热情、有能力、有资源的社会力量参与供给十分迫切。此外,黄百川坦言,虽然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但服务半径、服务人群有限,还存在覆盖面不够广、覆盖率不够高的问题。经过调研,佛山市图书馆意识到,利用无限的社会资源拓展有限的图书馆馆舍资源,以无限的社会人力资源补充图书馆有限的馆员力量,大有可为。

  以书为媒增进邻里关系,收获知识和温暖

  邻里图书馆建立家庭阅读空间,开展阅览、图书借阅、阅读活动等服务,成为深入社区的图书馆服务点,搭建了“图书馆+家庭”的阅读体系。“邻里图书馆打通的是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米’,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有了全新的增长点。”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表示。

  而对于佛山市图书馆来说,邻里图书馆项目也在倒逼其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体验,“通过邻里图书馆,我们发现了一些以往被忽视的读者需求。比如,很多邻里图书馆发现邻居们没有办理过借阅证,导致无法借阅图书,收到反馈后,我们推出线上办证服务,目前全佛山市民只需一台手机即可在一分钟内开通图书馆借阅功能。此外,民间藏书的盘活和利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恰逢几家邻里图书馆提出家藏书管理需求,我们研发了家藏书管理软件,并为邻里图书馆提供家藏书整理、加工服务……”张萌说。

  除了阅读,邻里图书馆还有更多积极意义。“随着大家住进小区、搬进楼房,左邻右舍却仍是‘陌生人’,现在通过邻里图书馆,我们寻找到了更多喜爱阅读、志同道合的朋友。” 海·邻里图书馆馆长李海林感慨。

  今年,佛山市图书馆开展了邻里图书馆家庭参与问卷调查,调查显示,92.54%的家庭认为加入邻里图书馆有助于孩子成长;66.67%的受访者认为邻里图书馆促进了邻里关系融洽;60.96%的读者认为可以学习更多知识。

  “社会家庭从公共文化服务的享受者转变为参与者、提供者和创造者,而图书馆从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转变为组织者、培育者和管理者,逐步形成‘图书馆+社会力量’的服务模式。”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不是只有公共文化机构来提供,当公共文化服务的受众变成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时,公共文化服务就能更深入、持久和有生命力。(记者 郑海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