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王晓鹰话剧联合中科院展览 艺术科学融合诠释“不确定性原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23:30:3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王晓鹰话剧联合中科院展览 艺术科学融合诠释“不确定性原理”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执导的科学伦理题材话剧《哥本哈根》7日晚在北京鹰剧坊迎来新一轮首演。同时,主办方联合中科院物理所在话剧演出空间之外打造了一个《不确定现场》展览,以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方式,共同诠释“不确定性原理”。

  1941年9月底,纳粹德国核研究的领导者、物理学家海森堡,来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看望同盟国研制原子弹“曼哈顿工程”的参与者、丹麦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进行了一次只有10分钟的秘密会谈,然后不欢而散。这次非同寻常的会谈,对原子弹的研制与付诸实战,及其产生的后果有着深远影响。

  2003年8月,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了英国剧作家迈克·弗雷恩据此史实写成的话剧《哥本哈根》。剧中,海森堡、玻尔及其夫人玛格丽特的灵魂在天堂中相见,共同讨论哥本哈根会见的真相,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再现当日的情景,但每一遍都不一样。该剧除展现了对科学伦理的反思、对人文精神的坚持,也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海森堡提出的“不确定性原理”。

  该剧获得第八届中国戏剧节小剧场演出季优秀剧目奖第一名及优秀导演、表演、舞美奖等奖项,16年来已在全国演出超过300场。

  同日开幕的《不确定现场》展览,通过图文、实物、互动实验、游戏等形式,展现了和“不确定性原理”相关的物理学家和物理学理论。

  “我们期待将观众带入一种观念空间,与艺术家一同感受与思考。”策展人丁铭志说,“这些体验与认知会和话剧《哥本哈根》一起发酵,在观众心中产生裂变。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变得更大、更广、更深、更有趣了。”(记者 白瀛)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