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羊蝎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5:02:5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羊蝎子

  时值冬日,寒气袭人,此时,要是上一盘香辣红烧羊蝎子大快朵颐一番,即使再冷的冬日,额上也会微微渗出汗来,整个身子都暖烘烘的,舒爽快活无比。

  羊肉,其性温,对于那些风寒咳嗽、腹部冷痛、体虚怕冷的患者具有很好的疗效。《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可见,羊肉不仅能补身体,还能御风寒,是冬季里最美的菜肴,为此,曾有人称之为“冬令补品”“冬补之首”。

  所以,冬日里最适合吃羊肉,尤其是香辣红烧羊蝎子,那浓浓的香气,爽口的辣味,简直让你有“一吃今生也难忘”的感觉。所谓羊蝎子,就是带里脊肉和脊髓的完整羊脊椎骨,因其烹饪成熟后形状像极蝎子,因此,人们冠名为羊蝎子。其实,关于羊蝎子的由来,得追溯到康熙年间。那时候,蒙古的王爷奈曼王有次到山上打猎,在回来的路上,他经过一个小院时,突然闻到一股浓浓的香味,那香味直让他感觉饥饿难耐,口水直流。于是他便让手下去打探究竟。才知道,原来是有人在炖羊脊骨吃。奈曼王不管三七二十一,也加入到了吃的行列中去。当他夹起一块羊肉时发现,那些羊肉每一块都非常像一只蝎子,于是他沉吟了半会儿,便给这道菜起名为“羊蝎子”,从此,羊蝎子这道菜便在民间代代相传开来了。

  香辣红烧羊蝎子的做法其实很简单。从菜市场买回适量的羊脊椎骨,用清水洗净后剁成块状,放入适量姜片、料酒、花生油、酱油腌制半个小时,随后再焯一遍水。胡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取适量冰糖、桂皮、陈皮、八角、草果、香叶、枸杞、红枣等配料备用。热锅上油,油热后,放适量豆瓣酱烧至深红色,再放入干红辣椒、花椒、姜片、大蒜、葱段炒香。随后倒入焯过水的羊脊椎骨,加入老抽调色,大火翻炒十分钟再倒入事先准备好的配料,最后加入适量的水和食盐,盖上锅盖小火静焖一个半小时。不多时,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顿时间就挑逗着你的食欲,于是,你总会迫不及待地要掀开锅盖抓起一块狼吞虎咽起来。

  妻子是北方人,自小就是吃羊肉长大的,且她对美食有一定的研究。所以,关于香辣红烧羊蝎子的做法,她自然也不在话下。每年的冬天一到,她准会隔三差五地做上一盘香辣红烧羊蝎子。于寒冷的冬日,我们一边吃着香辣红烧羊蝎子,一边卿卿我我,那情景,真是妙不可言。后来有一回,我听到她和几个来访的姐妹们聊天,姐妹们都夸她贤惠手巧,而她则乐呵呵地轻声细语道:“你们呀,要想留住一个男人,首先得留住他的胃……”话音刚落,几个姐妹顿时笑成一团,都嗔怪妻子“老奸巨猾”。我听后也不禁脸有愠色,但细细想来,香辣红烧羊蝎子确实也让我们的感情增进了不少。

  冷冷的冬日,尽情啖食香辣红烧羊蝎子,不仅补身益气,御风驱寒,还能健身养颜,岂不乐哉?(林金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