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食蔬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1:24:2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食蔬蕨

  胶东半岛,旧时乡村,曾经流行过一种“美食”:霜咸菜。不是用霜腌制的咸菜,而是经霜打过的植物、菜蔬,腌制而成的咸菜。腌制好后,存贮,冬天食用。一般有三类:霜蓖麻、霜茄子、霜菜梗儿。

  经霜之后,青蓖麻籽,采下;洗净晾干,再用清水盐腌制,内加八角、桂皮、豆蔻、茴香等料子。过几天,就从盐水中捞出一颗,尝尝,尝尝……咸淡适中了,即全部捞出,滗干水分,再加入同样的料子,然后,将其醅入一陶罐中,随时取食。

  深冬天寒,取出一小碟蓖麻籽,放置青花瓷盘中,以之佐粥,真好。先吃去青青的蓖麻籽皮,然后轻轻咬破蓖麻籽的外壳,嘎巴一声,清清脆脆,蓖麻仁自然滑入口中,缓缓咀嚼,浓浓的香味,便于舌尖徐徐绽放,感觉满口溢香,一冬温暖。

  家家户户,都会种一两畦茄子的;茄子,也是一直结果至深秋。被霜打过的,只是一些茄杻子,小而嫩。经霜打后,茄杻子就蔫了;蔫了的茄杻子,水分少,正好用来制作“霜茄子”。方法极其简单:将茄杻子蒸熟,然后,将其浸入韭花水汁中,即可。韭花的水汁,缓缓浸入茄杻子中,韭花味与茄子味融合,相得益彰;腌制而成的“霜茄子”,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怎么说呢?难说,难说,只是觉得好吃,秋风扫过一般,清爽得很;咀嚼起来,甚至还有一份肉香的感觉,一份酱牛肉的香味。

  霜菜梗,很多,在我的记忆中,似乎能吃的菜梗,都可以制成“霜菜梗”。最多的,应该是红薯蔓的梗子,然后是,未长大的芹菜梗、芫荽梗,以及一些野菜的根、茎等。菜根香,若然换成“菜梗香”,似乎更为贴切。而今,每次读知堂老人的《苋菜梗》一文,便心有戚戚焉,禁不住油然想到故乡的霜菜梗。

  知堂老人在《苋菜梗》一文中,谈及苋菜梗的做法:“去叶取梗,切做寸许长短,用盐腌藏瓦坛中,候发酵即成,生熟皆可食。”霜菜梗的制作方法,庶可近之,似乎,还更为讲究些。通常是腌制到一定程度,咸淡适中后,捞出,再加入作料,放置到一陶罐中;只是,菜梗放置时间长了,就会变黑,黑乎乎的,有一种淡淡的臭味,臭鸡蛋的味道。水分失去,有些“絮”,不过,嚼起来倒是愈加劲道。菜梗香,就在“劲道”中散发,像是在咀嚼那些漫长而又闲散的日子。

  今天,乡村饭馆,仍然有“霜咸菜”;是作为大菜上桌前的“小菜”,而且还备受欢迎。食之,是品味,品味中,赏得乡野风味;是怀旧,怀旧中,感悟今天的幸福。

  真正是,有“羲皇之民”之风雅感觉矣。(路来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