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让交响乐融入城市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6:21:02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交响乐融入城市文化

  近些年来,伴随中国交响乐事业前进的脚步,交响乐团蓬勃发展。从10年前成立的浙江杭州爱乐乐团到近年成立的宁波交响乐团、江苏苏州交响乐团等,城市交响乐团崭露头角,引起业界普遍关注。在11月7日举办的2019中国交响乐(成都)峰会上,城市交响乐团的发展,交响乐、乐团与城市文化的关系等话题,引起与会专家、相关从业人员的广泛兴趣。

  交响乐擦亮城市名片

  在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宪看来,城市交响乐团的涌现是一个好现象。“与由省级部门管理领导的乐团相比,城市交响乐团在获得政府支持等方面拥有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顺畅的渠道。湖南交响乐团去年更名为长沙交响乐团,整合资源,获得了湖南省和长沙市的双重支持。”他说。

  城市交响乐团享受着城市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扶持滋养,同时以自己的方式服务、反哺城市。“乐团与城市文化的关联未必显见,但非常深刻,普及交响乐文化、让高雅音乐融入城市血液、潜移默化打造优雅的市民文化,这就是其意义深远的作用。”陈光宪说。在安徽省演艺集团原副总经理宇洪杰看来,意识到自身的作用,为本土文化服务、为当地人民服务、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是城市交响乐团发展的一条康庄大道。苏州交响乐团就曾通过在海外舞台的成功演出,扩大了苏州的知名度,擦亮了苏州的城市文化名片。

  杭州国际音乐节堪称乐团与城市深度互动、互相成就的典型。多年演出积累,杭州爱乐乐团把交响乐文化的种子深深种入城市的土壤,2017年,杭州国际音乐节诞生。“乐团在音乐节前夕就进行大量预热演出,音乐节期间邀请名家、名团举办音乐会、大师班等活动,并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实现2亿人次以上的覆盖。”杭州爱乐乐团名誉团长邓京山说,“同时,音乐节、乐团也获得了价格优惠的城市广告投放、四星级以上宾馆的宣传物资分发等在内的各类资源,进一步扩大了乐团的影响力。”

  乐团要跟作曲家交朋友

  并非每座城市都有条件举办音乐节,委约创作、演奏以城市为主题内容的交响乐作品便成为城市交响乐团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直接举措。近年来,沈阳、成都等地委约创作的主题作品,不仅让乐迷一饱耳福,也让社会各界意识到城市交响乐团的独特价值。

  然而,不是每个乐团都能幸运地找到合适的作曲家,创作出满意的作品,哈尔滨交响乐团就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对此,作曲家关峡建议,乐团选择作曲家要优先考虑该作曲家是否真心热爱这座城市。他说:“作曲家的创作是一种自我情感的表达,不是为了奖项或收入,只有真心热爱一座城市,才能写出与之匹配的好作品。作曲家心中没有感情,笔端、音符就更不可能有感情。因此,乐团要尊重作曲家,与作曲家交朋友。”如关峡所说,辽宁籍作曲家崔炳元创作的《盛京故事》就是怀着对故土的深情,经过深入采风写就的,这部作品也成为沈阳交响乐团曲库中的一部力作。此外,关峡还建议城市交响乐团多关注年轻人。“青年作曲家有潜力,作曲家跟乐团、跟城市的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关峡说。

  期待上演更多“双城记”

  毫无疑问,乐团之间的交流切磋有助于取长补短、提高演奏水平,对浸染着城市文化特色的城市交响乐团来说,沟通交流能够带来城市之间深层的文化互动。

  自去年起,天津交响乐团率先推出“双城记”系列音乐会,先后走进北京、武汉、秦皇岛、沈阳等城市演出交流,同时邀请当地交响乐团到天津演出。“我们演出的作品包含乐团委约的原创作品,通过请过来,天津观众能够在家门口欣赏承载不同地域文化特色的作品。天津交响乐团音乐会的网络直播,在线观众1万人左右,其他城市乐团来演出,这个数字常常突破3万,说明乐迷欢迎‘双城记’。”天津交响乐团团长卢笙表示,下一步,“双城记”系列演出计划与欧洲国家的城市合作,进一步扩大文化影响力。(记者 罗群)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