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最长饭局”传承千年非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1:13: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最长饭局”传承千年非遗 “吃新节”丹寨万人长桌宴盛况空前

  绵延3.5公里的长桌纵贯长街、丰富多彩的美食让小镇盛满欢乐……秋收过后,正是贵州丹寨一年一度的“吃新节”,10月26日,被誉为“中国最长饭局”的第三届丹寨万人长桌宴,和着当地传统节日 “吃新节”的欢快气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的丹寨万达小镇如期举行。

  作为稻作文化区域的一个传统,每年秋收过后,苗族村寨的村民们都要选一个好日子来过“吃新节”,以此祈盼来年丰收,风调雨顺。“吃新节”又称“吃新米节”,在苗族聚居的村寨,“吃新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常常是一个寨一个寨子轮流来。一个县的寨子排下来,“吃新节”可以持续两个多月,所以在秋收后几个月,苗乡几乎天天都在过节。贵州丹寨“吃新节”还在2019年6月刚刚入选了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有着悠久传统的“吃新节”遇上同样传承千年的长桌宴,便演绎出一番前所未有的盛况。这不,尽管飘着零星的小雨,但秋雨挡不住欢乐的人群。上午10点多,小镇上便挤满了四面八方的客人,有人携家带口全家出动、也有人身着本民族的传统盛装花团锦簇,还有人通过主办方在网上发布的二维码、扫码购票不远千里而来,只为这不可多得的珍贵体验。

  进入小镇,迎面而来的就是尤公广场牌坊前的18道拦门酒,按照苗家传统,每一位贵宾都要先喝18道酒才能被迎进门,而每喝一道酒都会收到苗族同胞一个真诚的祝福。在极富丹寨特色的芦笙、侗歌声里,人们喝着拦门酒陆续入席,加入到长桌宴的万余宾客之中。

  据介绍,今年“吃新节”的万人长桌宴在内容和形式上有不少创新,苗族传统仪式也被“开发”出众多新花样。比如,首次在东湖画舫上摆开筵席,游客泛舟湖上、放眼美景、品尝美食,坐拥东湖的一泓碧波。今年的小镇尤公广场上,除了十八道“拦门酒”展现丹寨人的热情火辣,还有“高山流水”花式敬酒体现着苗族人家的特色礼仪。除了美酒美食,小镇当天还上演了广场迎宾舞、苗家祭祀大典、苗族八大支系盛装巡游等多项苗、侗等少数民族的特色活动。

  长桌宴拉开了帷幕,大家在长桌阵里一字排开、相对而坐,五彩饭、斗鸡肉……丰富的菜品让人大快朵颐,无论是丹寨当地老乡还是远到而来的贵宾,大家都沉浸在丰收后的喜悦之中,将丹寨万达小镇第三届万人长桌宴推向了高潮。

  万人长桌宴的举办地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集团陆续捐资13亿元建设的特色旅游小镇,截至今年7月初,小镇已接待过1100多万游客,高峰时期单日人流量超过12万人次。每年10月底举行的丹寨万人长桌宴,小镇都会迎来数十万游客慕名前来,这里不仅有湖光山色、美食美景,还有千年非遗文化等待人们去探索和体验,石桥古法造纸、苗族蜡染、芒筒芦笙祭祀乐、卡拉鸟笼制作……7项国家级非遗、21项省级非遗、多项州级非遗,按丹寨县人口平均相当于每千人就拥有一项非遗,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非遗之乡。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