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风味云南,“梨”不开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 16:2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风味云南,“梨”不开你

  ​秋吃一口梨,去火滋补很适宜

  梨是常见的水果,味美汁多新华网

  甜中带酸,且营养丰富

  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

  梨既可生食,也可蒸煮后食用

  不同种类的梨味道和质感存在不同

  那么在云南物种丰富的自然环境中

  又有哪些有特色的梨呢?

昆明呈贡宝珠梨

  昆明市呈贡区属低纬度高原型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孕育出了一种神奇的水果——宝珠梨。宝珠梨果型近圆形,单果重200g至500g,呈淡绿色,果肉雪白,脆嫩多汁,口味浓甜微香,食后无渣。

  呈贡宝珠梨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作为水果呈贡宝珠梨可以解毒,能加快酒精在人体内的分解和排出,有很出色的解酒功效;呈贡宝珠梨对人类的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它与柳枝一起煎制后服用能保护肝脏,修复受损的肝细胞;把它切片泡醋后食用,能起到清退黄疸的作用,对黄疸性肝炎的治疗作用比较明显。

  大理云龙麦地湾梨

  过了中秋节,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麦地湾梨就上市了。到了11月、12月麦地湾梨仍挂在枝头,经过太阳光的自然上色,成熟度更高,汁多味甜。

  麦地湾梨因最早在云龙县旧州乡麦庄村栽培成功而得名,是云龙县特有的特晚熟耐储藏的地方优良品种。

  麦地湾梨每年3月中旬开花,花期20天左右。每年三四月间,梨花盛开的时候,从县城往天池方向,连绵数公里山峰一片雪白,蔚为壮观。麦地湾梨一般每年霜降到小雪采摘,存放至来年3月,仍可保持汁多浓甜酥脆不变。

  由于麦地湾梨本身的独特风味和特晚熟优势,加之近年来云龙麦地湾梨深受保山、德宏及东南亚消费者青睐,目前市场供不应求。麦地湾梨产业是云龙县大力发展的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具有“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特点,是云南省最具推广价值的特晚熟水果产业之一,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大理巍山红雪梨

  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的红雪梨是自然杂交形成的优良地方品种,在巍山已有一干多年的栽培种植历史,因其生长周期长,10月至12月才成熟采收,当地原称“冬雪梨”,为纪念20世纪80年代云南省州县科技工作者在巍山县开展梨资源调查中所付出的血汗贡献,经云南省州县相关部门和专家研究见证,改名称“红雪梨”。

  巍山红雪梨是巍山县特有的优良地方品种,由巍山独特的地理和气候孕育而成。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适宜的地域气候环境条件下,巍山红雪梨具有晚熟丰产、果色艳丽、脆甜多汁、果大清香、方便储运等优点,红雪梨果实经春风夏雨、历秋阳冬霜九个月,其口感脆甜多汁、核小、化渣,营养丰富,具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等功效,深受消费市场欢迎,鲜果及红雪梨膏等延伸产品远销国内外。

  近年来,巍山县红雪梨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获得了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登记和注册,已成为该县独具特色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代表。

丽江木梨

  丽江木梨产自丽江市玉龙雪山脚下,成熟时木梨黄中带红,红里透紫,果实外观尽显“高原红”。

  据了解,木梨生长期长达280天,是中国最晚熟的鲜梨品种,可与其他鲜梨品种错峰上市,有效避开市场竞争。此外,木梨耐储存,保鲜期极长,可从11月采摘后一直储存至来年清明节前,便于在全国市场中销售。

  木梨在种植上对土壤的要求很高,种植地的海拔一般要在2000米至2800米之间,所以丽江具备天然优势。丽江雪梨的种植基地就在玉龙雪山脚下,这里的阳光、空气、土壤都是不可复制的,种出来的木梨也是独一无二的,不仅口感香脆多汁,且还带有蜂蜜的甜味。

  近年来,丽江木梨产业发展迅速,将成为丽江继雪桃之后的又一张高原特色产业名片,并将成为一个惠及丽江及周边地区高海拔冷凉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红河石屏梨

  据统计,2019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累计种植梨9998亩,产量9010吨,其中种植面积较大的是牛街镇和龙朋镇。牛街镇共种梨1718亩,产量2577吨,主栽品种为金花梨、雪花梨等。

  石屏县牛街镇属典型的立体气候,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合宝珠梨、金花梨、雪花梨等水果的种植。

  在发展梨产业种植过程中,牛街镇以提高优势特色经济作物基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为根本,并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文山广南长冲梨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珠街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在全镇以“合作社+贫困户+种殖大户”运营方式着力打造自身优势产业——长冲梨种植,初步实现以产业促脱贫、产业促增收、产业促发展的目标,将长冲梨变成群众的“致富果”。

  金秋九月硕果丰,千亩梨园迎客来。当你走进广南县珠街镇长冲村,看到的是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种植着长冲梨,大部分梨树挂满了果实,有的树枝还被压弯了“腰”,光是看着,就让人忍不住流口水。

  长冲梨因发源于广南县珠街镇长冲村而得名,长冲梨个大皮薄、美观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除了为长冲梨寻找好的销路。当地还研发梨膏、梨蜜、梨汁等产品,依托梨花、梨园发展乡村旅游,延伸产业链提高长冲梨的附加值,实现农户稳定增收。

文山他披梨

  文山他披梨因最早栽培在文山州坝心乡他披村而得名,到现在已有三百多年的栽培历史。

  他披梨生长于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君山旁,海拔在1800米至2400米之间,气候长年冷凉,年日照时数长,利于甜度的转化。他披梨皮薄肉厚,核小无渣,酥脆爽口,细腻多汁,果皮呈碧绿色或黄绿色,果肉雪白透亮。

红河泸西高原梨

  红河州泸西县属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昼夜温差大,利于优质梨的养分积累,是梨树生长的适宜地区。

  泸西高原梨是云南水果中的精品之一。泸西碧山秀水孕育出的无污染、无公害高原梨,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高原梨肉质脆嫩润口,味甜微香,汁多渣少,是亲朋好友间馈赠的佳品。

  得益于高海拔、低纬度的高原特性与优越的气候环境,泸西高原梨成熟早、品质上乘。更重要的是,早在2005年,泸西县盛产的“雪花”“早酥”等优质品牌高原梨就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验收认证,达到了绿色食品“A”级标准,先后荣获“云南名牌农产品”“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

  据了解,泸西高原梨正逐渐形成“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品种良种化、发展产业化、信誉品牌化”的发展格局。近年来,高原梨市场价格稳定,通过省内外水果商,高原梨远销到上海、广东等省市以及越南、泰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云南安宁红梨

  云南安宁市因其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别适宜红梨的生长。安宁市红梨肉细嫩脆酥,汁极多,味酸甜适中,口感佳,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云南安宁市加快了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在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取得了安宁农业品牌基地建设和农业园区建设的新突破。而最先成熟早熟红梨口感甜脆,成为游客和市民的消暑佳品,将持续引热安宁水果采摘、农家乐等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市场。

  为巩固和提升“中国红梨之乡”品牌,安宁市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建设冷库170座,采取扶持奖励营销大户、次等果收购加工等方法和措施,红梨商品率和产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大理弥渡香酥梨

  大理州弥渡县的香酥梨果实不大,两头稍扁,大小均匀。底色金黄,阳面呈胭脂红,肉质细嫩无渣,香甜酥脆如蜜。金秋时节,硕果满枝,熟透的香酥梨皮薄、鲜红透亮,甚是惹人喜爱。离梨数米香气诱人,置于室内满屋飘香。

  弥渡香酥梨是弥渡独有的特产,已有数百年的种植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县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万多亩,香酥梨以其鲜艳的色泽、香甜的果汁、酥脆的肉质驰名中外。

  近年来,弥渡县不断推广科学栽培技术,提高香酥梨的品质,每年7月至9月,香酥梨成熟上市,吸引各地客商前来收购,香酥梨销往昆明、景洪等地,还出口缅甸、泰国等国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