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山药亦美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4:44:4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山药亦美味

  山药,一寻常菜蔬也。可貌似寻常,却是吃法多多,美味芬芳。于“寻常”中吃出“不寻常”,这便是美食的至理所在。

  清·李渔,如此评价山药:“山药则孤行并用无所不宜,并油盐酱醋不设,亦能自呈其美,乃蔬食中之通材也。”“无所不宜”“ 蔬食中之通材”,极言山药吃法之简单、普遍。

  生吃,熟吃;鲜吃,干吃;单吃,混搭吃,均可。

  肉丝炒山药、山药炖排骨、拔丝山药等等,都好。而乡民,最简单的一种吃法,就是“馏山药”。山药切段,放在篦樑上馏熟,剥皮食之;或者,山药煮熟,蘸白糖而食之。此等吃法,似乎古已有之,古人曰:“如煮食,惟刮去皮,蘸盐、蜜皆可。其性温,无毒,且有益。”陆放翁有诗曰:“久缘多病疏云液,近为长斋煮玉延。”就是指的此种吃法。玉延,就是山药,是一种更美好的叫法。《本草》:“齐鲁名山芋,秦楚名玉延。”是也。

  山药生吃亦可,将表皮削掉,白净似雪,咬一口,脆生生,甜润润,凉滋滋,大有雪梨的味道。

  古人,于山药,似乎,更是青睐有加,吃得一番山药,也留得几多逸闻趣事,诗情画意。

  南宋·陆游,不仅是著名的诗人、词人,还是著名的美食家,据说,在他的诗词中,咏叹佳肴的足足有上百首。他喜欢一种“甜羹”,亦谓之“琼糜”。其做法是:“以菘菜、山药、芋、菜菔杂为之,不施醢酱,山庖珍烹也。”山药,居其中。此种吃法,对于山药来说,就是一种“混搭”吃法:白菜、山药、芋头、萝卜,一锅煮,至糜烂,也许还要加点糖。好吃吗?真的很难说,但陆游就是喜欢,且甚为得意,还戏之于诗,曰:“老住湖边一把茅,时话村酒具山肴。年来传得甜羹法,更为吴酸作解嘲。”

  临湖而居,竹篱茅舍;山肴野蔌,杂然“煮”之,那山药“甜羹”里,有着陆游的一番湖山之意,一份洒脱之情。

  宋·陈与义,对山药,更是情有独钟,他专门为山药写了一篇赋,名曰《玉延赋》。赋文较长,仅抄录其“煮食”山药的一段文字如下:

  “搴石鼎以自濯,搘豕腹之彭亨。春江浩其波涛,远壑飒以风声。俄白云之涨谷,乱双眼于晦明。擅人间之三绝,色味盛而香清。捧杯盂而笑领,映户牖之新晴。”

  语言,幽默风趣,不仅写出了洗濯、烹煮山药的过程,而且还以“春江浩波、远壑风声、白云涨谷”等表现自然情景的词语,极尽夸张、绘饰之能事,形象生动地刻画出了山药于锅中“滚沸”的情状,最终的落脚点,则是肯定山药的“色香味”,俱盛。

  于是,手捧杯盂,饕餮而食;低首看盂内山药,举首望户外天空,竟是一片“新晴”。此时,是“新晴”,亦是“心情”,吃得一番好心情,人生之乐,真是莫过于此矣。

  《山家清供》记载了与山药相关的两道美食:一是汤饼,二是玉延索饼。

  汤饼,是将洗净刮皮的山药,焙干,磨筛为粉面,制作而成;汤饼,实则就是一种水煮的面食。玉延索饼,则比较复杂,是将煮熟的山药,进行研磨,过滤为粉,然后以之做成“索饼”。那么,“索饼”又是什么呢?索饼,其实就是一种近乎面条的食物,更确切地说,即如今日江淮间的切面。

  汤饼、索饼的味道如何?今日,我们不得而知。我们所知的,也仅仅是限于古人山药吃法之特殊。

  《本草纲目》概括山药五大功用:“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如果用今天的话说,即为:山药,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之功效。

  天气渐寒,冬养,多食山药,大好。(路来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