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两位陕派茅奖得主 书中都带秦腔题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9:02: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两位陕派茅奖得主 书中都带秦腔题材

▲贾平凹给陈彦颁奖 王晓溪 摄

  10月14日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上,当代文坛知名作家、往届茅奖获得者贾平凹、阿来、毕飞宇、张平、格非五人以茅奖颁奖者的身份出现在舞台上,分别为陈彦、徐怀中、徐则臣、李洱和梁晓声这五位茅奖新得主颁奖。茅奖升华了贾平凹等人的文学人生,他们又见证了茅奖的后继有人,在这博物馆特有的时空交替转换中,一同被写入中国当代文学史。

  贾平凹2008年凭借其创作的长篇小说《秦腔》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如今他已是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此次,他颁奖给他的陕西老乡、第十届茅奖得主陈彦。有意思的是,陈彦的获奖作品《主角》中,也是通过一个秦腔艺人近半个世纪的际遇来映照广阔的社会现实。

  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吼唱秦腔是西北人表达快乐、倾吐悲苦的特殊方式。陈彦在颁奖礼上说,他要感谢他阅历了几十年的中国戏曲,感谢生命深度融合了几十年的文艺院团。他在那里做编剧、搞管理,更重要的是经历一种下沉的生活方式。这让他最终在写作《主角》时,有了一种流淌与喷涌的感觉,几乎不需要做任何功课便能信手拈来。“我写他们,总感觉是他们中的一个。我个人的写作体验反复告诫自己,必须写最熟悉的生活,写那些呼之欲出、欲罢不能的生命记忆,这个最靠得住。”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致辞中表示,茅盾文学奖始终坚守对文学的信念,秉持对文学的公心,这是因为,一届又一届的评委深切地知道,归根结底,人民才是最终的和最好的评判者,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对文学的热爱、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期待就是评委们努力的目标,更是作家们前行的动力。(张恩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