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3D打印赵州桥:科技“浪漫牵手”千年古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3:46: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3D打印赵州桥:科技“浪漫牵手”千年古迹

  一座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日前在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落成,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的150余名学者出席了落成典礼。

  这座3D打印桥梁由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马国伟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完成,按照赵州桥1:2缩尺打印后现场组装,单拱跨度18.04米,桥长28.1米。

  赵州桥始建于隋朝,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被誉为“天下第一桥”。它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3D打印技术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运用可粘合材料来构造物体。混凝土3D打印是一种将水泥基复合材料逐层堆叠的新型增材制造技术,因其无模化、自动化、快速化和灵活化的建造优势在建筑、桥梁、基础设施等领域迅速兴起。

  马国伟表示,混凝土3D打印技术为传统桥梁赋予了现代气息,实现了设计新型化、材料功能化、施工虚拟化、装配模块化和监测智能化。同时,还可运用于古建筑保护,精准恢复古建筑的残损、遗失部分。

  “此次建造使用独家配制的混凝土材料和自主研发设计的3D打印水泥基机械设备,还综合考虑了各项桥梁常规设计中的荷载因素。”马国伟说,相比传统施工建造,混凝土3D打印技术节省约1/3的建筑材料和2/3的人工,高度自动化的打印过程大大提高了建造效率。

  专家表示,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的落成对推进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的长足发展,实现中国建筑绿色化、工业化、智能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杜一方 杨知润)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