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让非遗融入老城生活——北京国际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举办大美非遗造物节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0:30:5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让非遗融入老城生活——北京国际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举办大美非遗造物节

  9月26日至28日,201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大美非遗造物节系列活动在西城区羊房胡同56号举办,活动为期3天,邀请9位非遗传承人,向大众零距离传播非遗文化,带领参与者体验技艺创作,感受传统非遗与现代设计的魅力。

  今年大美非遗造物节的体验项目包括兔儿爷彩绘、堂前燕毽子、鬃人、花灯、花馍、绒布唐、脸谱、翻花、绢人共9项内容,通过让参与者与传承人近距离接受并进行沉浸式体验,让大众近距离感受非遗与设计的融合之美,感受从传统手工到生活美学态度的转变。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纸翻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玉平奶奶一边忙着传授市民纸翻花诀窍一边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大美非遗造物节活动,没想到现场来了这么多人,老中青都有,特别开心,感觉未来非遗传承后继有人,这次活动的主题特别好,让非遗融入老城生活,让这些老技艺在大家身边发挥作用,融入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这样才能真正的体现非遗之美”。“堂前燕”毽子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人殷文老师说:“从小跟姥姥学习了鸡毛毽、鸡翎儿毽和鹅毛毽子的传统制作技艺,那时候玩具很少,鸡毛毽就是孩子们最好的玩具,后来有一段时间,不兴这个了,“堂前燕”毽子制作技艺濒临失传,近年来,非遗保护和传承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制作的毽子也越来越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这也许就是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真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遗传承人收获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明年造物节活动我还要参加。”

  参与绢人技艺体验的居民王秋萍女士说,她报名参加了好几场非遗活动,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一方面能给人带来静心的愉悦,另一方面也使她对非遗技艺和文化的精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匠心精神也有更好的领悟。

  据活动主办方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举办大美非遗造物节旨在让设计力量参与传统美学的挖掘,融合“接地气”的传统工艺与“高大上”的艺术设计,让传统技艺回归现代生活。2019什刹海设计周继续保留“非遗设计”板块,旨在通过非遗系列活动充分助力非遗创新设计与新兴文化业态,有助于非遗更加便利地进入大众日常生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今年什刹海设计周分会场以“遇见什刹海2019——生态聚能,创变未来”为主题,包括“老城新态”“艺文意境”“人居乐园”三大板块,共8大主题、30项展览展陈和互动体验内容,通过空间营造、艺术介入、在地互动、矩阵传播等方式,实现以设计促进城市更新,以艺术提升文化品位,以文化扩大品牌影响的核心诉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