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鉴赏 >> 正文
纪录片《中国工夫》上线 回顾70年科技自立的“长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4:49: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西瓜视频上线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该片由西瓜视频联合《东方时空》主编余红苗、《老沈一说》主讲人沈永鹏共同打造,讲述了国际围剿下,中国工程师克服重重阻碍,通过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实现“中国智造”的故事。

据介绍,《中国工夫》系列纪录片共7集,每集15-20分钟,每周一在西瓜视频及今日头条共同播出。截至目前该片已上线两集,总播放量超过千万,众多网友在看过节目后为中国科技创新点赞。

不久前,中美贸易摩擦,将中国自主研发推向风口浪尖,引发全民关注。《中国工夫》这档纪录片就将镜头对准了中国的科研工程师们,记录下他们日复一日探索,努力实现科技自立的“长征”之路。

《中国工夫》第一集《圆珠笔突围》的主角是研发笔尖钢的太钢集团工程师们。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生产400亿只圆珠笔,有3000家制笔企业,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2016年以前,制造笔尖钢的技术和材料都要依靠瑞士和日本,没有一支圆珠笔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看似不起眼的笔尖钢,需要经过24道工序炼制而成,每一个环节都暗藏变数,对技术的要求极高。

纪录片展现了以王辉绵、车德会为代表的工程师们潜心钻研,经过长达5年、日夜兼程的埋头苦干,终于用无数次失败积累出一个成功、用无数个夜晚迎来了一个黎明——成功自主研发笔尖钢的历程。这一成就打破了日本在这一技术领域的垄断,让我国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主动权。

第二集《铁轨寻针》则讲述了磁悬浮列车的工程师们为找到一颗问题螺丝钉,在几百个日日夜夜里,在成千上万根线路中绞尽脑汁,查缺补漏,最终找到问题点的故事。

小到圆珠笔尖、一颗芯片,大到磁悬浮轨道、核反应堆的密封圈,在无数令人骄傲自豪的中国制造背后,是默默无闻的中国工程师们在逆风前行。《中国工夫》系列纪录片让观众看到了中国工程师们特有的严谨、真实和不善言辞。他们也许并非天生内向,只是在苦闷而又漫长的科研岁月里,身体力行地证明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在制作方面,与传统的献礼纪录片不同,《中国工夫》系列纪录片采用了极具代入感的叙述模式,以人物贯穿故事。在观看纪录片时,每一位观众都能身临其境,仿佛以记者的身份在与工程师们面对面交谈,近距离感受中国工程师们对中国制造的坚守和执着。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伟大的人物。然而还有许多人,穷其一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譬如那些奋斗在研发一线的工程师们。

《中国工夫》用影像记录下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过程中,工程师们的不懈努力。他们使中国的工业竞争力逐步提高,摘掉了“装配大国”的帽子。以第一集为例,笔尖钢的成功研发,就已经让中国在极易切削钢领域和日本、瑞士等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成为正在崛起的中国力量。”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纪录片的形式让大国70年背后的这些故事走进大众视野。”

新中国走过的70年,也是中国纪录片走过的70年。如今,新型互联网平台也在通过纪录片让优质内容更主动地走向大众。去年8月,西瓜视频就曾与央视合作联合推出文化纪录片《寻味中国》,在讲述独具中国特色的“地标产品故事”的同时也展现出中华民族优秀乡土文化符号的精髓,让观众真正感受到人文之美与历史之美。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