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中秋食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7:25:20  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秋食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人们对于中秋的记忆,除了团圆、祭月,还有食物,刺激着味蕾,丰富着我们的生活。

  水果 南宋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中有关“中秋”的记载:“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重新结络门面彩楼花头,画竿醉仙锦旆。”城里的所有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扎绸彩的牌楼,出售新启封的好酒。“是时螯蟹新出,石榴、梨、枣、栗、孛萄(葡萄)、弄色枨桔,皆新上市。”铺子堆满新鲜佳果,夜市非常热闹,人们在楼台亭榭中赏月,琴瑟连绵,至晓不绝。

  毛豆 民间有中秋节吃毛豆的习俗。相传,兔子喜欢吃毛豆,所以古时中秋,百姓都会给月中的玉兔祭供毛豆,也包含了农民对丰收在望的心情,同时寓意多子多孙,团团圆圆。

  螃蟹 中秋前后,螃蟹肥美。古时宫廷中秋讲究吃螃蟹,用蒲包蒸熟后,众人围坐品尝,佐以酒醋,食毕饮苏叶汤。宴桌区周,摆满鲜花及时鲜,群臣一同观看关于中秋的神话戏曲。

  藕盒 中秋食藕,有寄托团圆之意。江南人多将藕切片,每两片间下端相连,中间夹馅儿,下锅煎至金黄,称为藕盒或藕饼,与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河南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