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美味生皮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4:35:4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食 美味生皮

  最近,一档美食大咖主持的地方小食品鉴节目渐成气候,特别是某大牌主持食用“生皮”的片段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昆明的一些美食街、特色餐馆,也总能见到生皮的美食档口。有人害怕有人爱,那么生皮到底吃还是不吃呢?

  生皮,白语称为“黑北”“黑格”,泛指猪肉生皮。它令人好奇,不可思议,却又让很多人跃跃欲试,望而却步。实际上,生皮已用稻草略微烤炙过,而且佐以蘸水同吃,绝对感觉不出生肉的腥味,感到的只是从未有过的鲜嫩可口和满口溢香。

  白族食生习俗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公元863年(南诏世隆年间),作为唐朝派安南经略使蔡袭幕僚的樊绰考察南诏国后写下《蛮书》,其中有白族食生的记载:“猪羊猫犬骡驴豹兔鹅鸭,诸山及人家悉有之,但食之与中土稍异,蛮不待烹熟皆半生而啖之。”樊绰在《滇南新语》中还写道:“生啖彘……碎切生彘肉,杂以生豆腐、豆瓣、蒜、醋之属,或挺豕击毙,从草燎毛,入涧洗净,仿前切制。均生啖如嗜珍惜,遇佳节,比户皆然,然剑人究以燎毛为上品。”文中详细记载了唐时火烧生皮的做法和食用方法,与现在吃法如出一辙,被奉为“上品”推崇备至。400多年后的元代,马可·波罗和李京来到大理,又记载了这种特殊的饮食风俗,马可·波罗在游记中说,白族人民生吃禽鸟、绵羊、黄牛和水牛的肉,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白族食生皮讲究一个“鲜”字,最好在烧炙后一两个小时内食用。人们对生皮的“肉料”也很有讲究,选择肉质细腻、皮薄脆嫩的部位,如猪前、后腿与躯干交接处、颈下及肚皮,白族人认为“不见天的地方”,这些部位皮质较薄,肉质鲜美,脆嫩细滑。人们将生皮、猪肝切成细丝或方块,厚薄均匀,肥瘦搭配,黄白相间,像一朵怒放的菊花,令人垂涎欲滴。

  生皮好不好吃,关键在于蘸水的配制,如果蘸水不好,生皮的口感就会大打折扣。制作生皮的蘸水调料一般有胡椒粉、草果粉、八角粉、辣子面、花椒粉、花生粉、核桃仁粉、茴香粉、芝麻、芫荽、香葱、生姜和炖梅醋等,其色红绿相衬、黑白点缀、鲜艳悦目,味道酸中带甜,香辣可口。食用时将肉片夹起,在蘸水中蘸湿,轻轻一嚼,有点脆,又有点软。脆的是外面那层皮被烧脆了,恰到好处;软的靠肉的那层,还是生的。口里有生有熟,熟的脆香,生的缠绵,与蘸水味儿融合在一起,像水火般的激烈,又像炒冰般的柔软,鲜嫩爽口,回味无穷。

  如今,生皮已成为白族一道响当当的招牌菜。如果客人远道而来,不管客人会不会吃,如果餐桌上没有生皮这道主菜,别人就会说主人家“小气”、没有诚意。夹一块生皮放在嘴里,让人既有一种茹毛饮血的原始与野性,又有一种现代风味的热辣与爽快,完全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惬意。(罗正友)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