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旧事】煎凉粉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5:47:5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旧事 煎凉粉的味道

  昨夜,我又梦见了吃煎凉粉。在梦里,我吃完煎凉粉在外婆的背上又做了个梦,在梦里的梦里,一群儿时的伙伴相聚在一起,欢歌笑语……

  童年的时候,我和外婆生活在大理宾川的老家,吃煎凉粉是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每周四是赶集日,外婆会带我去逛街,挑块漂亮的纱巾,买点酸梅粉水果糖……逛得差不多了,就去街口的一个老婆婆家买煎凉粉。黄灿灿的豌豆凉粉是老婆婆自己做的,放在筲箕里,旁边摆着炉子,上面放个平底锅,在锅里放上油,把凉粉一片一片四四方方地切到锅里,用慢火煎。不管人多人少,老婆婆都是不紧不慢,用够时间和火候。看着凉粉噗嗤噗嗤地在锅里跳,我很着急,外婆却告诉我要懂得等待和坚持。煎好以后的凉粉又香又黄,铲到碗里,五片一碗,一碗两毛钱。等外婆为我放上葱、香菜、酱油,还有最特别的酸味调料——老婆婆家自制的杨梅酱水,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享受美味了,外婆边笑眯眯地看着我边轻轻拍我的背。吃完凉粉,我就开始瞌睡了,外婆背着我,一边哼着歌曲一边回家,云淡风轻,我的梦很甜。

  到了读书的时候,我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小学和初中的那段时光,吃煎凉粉是件很惬意的事,因为学校门口就有很多摊位,每天都卖着煎凉粉。遇到举办什么活动,特别的日子,或者放学后小伙伴们想聚一下,一群人就相约去一个大妈那吃凉粉——大妈自己泡了泡梨,所以煎凉粉的酸味调料就是泡梨汤,既爽口又爽心。天空湛蓝,我们点上五毛钱一碗的煎凉粉,买上几支糯米冰棒、几碗凉虾,边吃东西,边嬉戏玩耍,那么开心和满足。我们也谈一些天真的梦想,许几个单纯的愿望,期盼着快点长大,依依不舍地告别回家。

  后来,我到了离家较远的大理古城读高中,再后来,我去了更远的昆明上大学,毕业后,又成为了一名警察,不知不觉中离那人、那物越来越远。尽管我也在其他城市吃到过煎凉粉,但已经换成另外的做法和陌生的口味;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数不尽、吃不遍的美食,但是故乡煎凉粉的味道却烙在了我的心里,成为一种越来越深的情结。

  我也曾回到当年熟悉的地方去寻找,却已恍如隔世、物非人非——外婆已经离世;同学们为了各自的理想和生活,各奔东西;老街变宽了,母校教学楼高了,但是老婆婆的老房子拆了,大妈的摊位也转手了,凉粉早已改为机器制作了。独自点一碗煎凉粉,没有了老婆婆的杨梅酱水,也没有了大妈的泡梨汤,那酸醋兑的水让人鼻子阵阵发酸,心也隐隐作痛,不禁泪流满面。

  有的回忆,承载着一种独特的味道,每当飘过心田,都令人感慨万千。时过境迁,我们都已改变,唯独这份挂念一如从前。亲爱的外婆,孙女已经学会了等待和坚持,您在天堂是否微笑?亲爱的朋友,当初的愿望还记得吗?实现了吗?你们在远方过得可好?(赵钰)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