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石林申遗成功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0:40:3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石林申遗成功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石林是昆明第一个,也是唯一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景区。申遗成功后,石林县以此为契机规划建设了冰雪海洋世界、蓝莓庄园等一大批旅游项目,推进石林旅游转型升级。去年石林景区有300万人次参观游览,全县接待游客人数1249.0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1.84亿元。旅游业也成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改革开放让石林有了旅游产业

  “1978年4月1日,石林景区正式售票,那时门票5分钱一张,门票是用蜡刻版印出来的‘开水票’。为了能通过门票宣传石林,1981年,门票改成了‘照片版’的,那几年门票上的风景照也都是我拍的。”曾任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宣传处处长的杨新民介绍说。

  杨新民于1964年来到石林宾馆工作。他回忆,石林虽然在1931年建园,但其规模与地位长期以来仅是一个“公园”,并未得到长足发展。

  改革开放后,石林景区的经济活力得到释放。1978年4月1日,石林景区正式收取5分钱一张的门票,石林县的旅游经济由此起步。

  1981年,为了更好地宣传石林,照片版门票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杨新民将刻有宣传标语、门票价格的纸片和拍有石林风光的胶片一同放到放大机的底片夹中,并在放大机下层放上相纸,经过曝光后,纸片的内容和底片上的风景同时定影到相纸上,再经过冲洗、干燥、剪切、穿孔、系红绳等10多道工序,一张书签样式的照片版门票制作成功了。

  1981年至1984年,杨新民和同事们每天冲洗约一千张门票,刚好能满足售票所需。但到了1985年,照片版门票的冲印量已经无法满足激增的游客数量。于是彩印版门票取代了照片版门票。

  在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间,石林县依托石林景区,让旅游成为一门产业。从事旅游行业的除了石林景区工作人员和旅行社外,在石林景区的五棵树村村民也通过售卖小吃、出租民族服装、为游客照相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

  1993年,石林风景名胜区农工商集团总公司在五棵树村成立,数百位村民成为石林景区旅游服务业的“主力军”。

  以品牌创建推动景区全面发展

  从1982年开始,石林景区就开始进行品牌创建工作。1991年,石林景区开启了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工作。

  “作为云南地质地貌的瑰宝、云南省独一无二的景区,从80年代起我们就非常重视品牌创建工作,申遗成功之前,比较有分量的荣誉有‘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申遗一方面是要让石林在国际上获得更高的荣誉,另一方面也是要促进对石林的保护。”杨新民回忆。

  在石林申遗的17年间,石林景区以品牌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层次。上世纪80年代,石林景区在全国率先创建了“统一管理为前提、法规制度为后盾、综合治理为龙头、行业监督为骨干、群众自律为基础、目标责任为保证、承诺服务求信誉、宣传促销助发展”的石林管理模式,并作为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

  2003年顺利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M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三标一体”国际认证,使石林的管理与国际接轨。以上工作,也助力了石林景区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等荣誉。

  2007年石林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更让石林旅游转型升级进入提速升级阶段。“每一次进行品牌创建,景区都要按要求对景区的环境、管理等方面进行整治、提升,也促进了石林县城市建设的提升改造。”杨新民说。

  2010年,为响应保护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号召,处于核心保护区域的五棵树村,整体搬迁安置到距老村和景区不远的新村,五棵树也有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字:彝族第一村。五棵树423户彝家人从此居住在宛若大城市别墅社区的新村中,通过建设果园、兴建斗牛场、举办民族特色文化展演,开启了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第一步。

  从单一景区向全域旅游迈进

  “我们从发展红利中拿出一部分费用,带动35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的群众发展经济,更好地保护自然资源。同时,也促进了石林县全域旅游的发展。石林县策划了一批旅游项目,鼓励外来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开发建设,推进石林旅游转型升级。”石林景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水林说。

  近年来,引进了“石林老街·东门坊”文化休闲街区、阿诗玛旅游小镇、台创园系列都市农庄等项目,一大批旅游项目投入使用,弥补了石林旅游项目空白。

  至2018年,围绕石林旅游产业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80亿元,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的人数超过2万人。

  通过以旅哺农、融合发展的方针,以旅游业带动全县三次产业的发展。扶持了阿着底村、小叠水村、糯黑村、万家欢等一批有规模的乡村农家乐旅游点。推出了“中国石林国际火把节”、密枝节、情歌节、阿诗玛文化节、“牛王争霸赛”、民族服饰展、彝族刺绣比赛等民俗旅游项目。

  全县打造了6个旅游都市农庄,7个县级阿诗玛民族文化旅游生态试点村,50余家乡村旅游经营点,13个观光果园。初步形成了生态休闲、民俗体验、文化休闲、科普教育、农家乐等特色乡村旅游类型。

  在一代又一代石林旅游人的共同努力下,石林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1980年,石林景区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1999年,突破100万人次;2015年,突破400万人次。石林旅游已成为石林县域经济的重要引擎。

  “通过全域旅游的联动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到2030年,将石林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王水林表示。(记者 程权)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