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30名传统木雕艺人回炉高校求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4:42: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30名传统木雕艺人回炉高校求创新  

  卢克是南京市秦淮区根雕非遗传承人,已从业30多年的他,这几天却选择“回炉再造”,来到玄武湖畔的南京林业大学当起学生。

  卢克参加的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传统木雕与现代创造人才培养”,班上其他29名同学来自湖南、重庆、浙江等省市。在老师的指导下,卢克“突破自我”,尝试运用非木质元素和现代艺术理念,用树根雕刻了一艘古代沉船,取名《海丝遗韵》。

  “眼下,机械加工的批量化生产正在冲击传统手工业,在审美需求日益多元的今天,木雕必须走出福禄寿喜、五子登科等传统题材,手艺人也必须打开眼界,融合创新。”项目申报执行人、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苗艳凤说。

  “说实话,创新比想象中难。”为了这次培训,来自湖南的周孝红停下了家里的生意。在他看来,与其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仍然日复一日地做“老三样”,不如停下来想想,自己和行业未来的路怎么走。

  “浙江东阳、江苏苏州、广东潮州,都是传统木雕的代表地域,但选材不同,技法各异,相互学习交流并不多。”苗艳凤告诉记者,项目提供为期60天的免费学习交流,让这批既掌握传统技法又离市场最近的手艺人学成后回到各地,发挥“酵母”作用,促进传统木雕艺术同现代审美风格相融合。

  “守护传统不代表守旧,除了传统思维要变,落后于时代的展示、交易、流通平台也要变。”对于木雕等传统手工艺面临的应时之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说,需要兼容并蓄、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才能实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记者 陈席元)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